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二届全国“东方红”马克思主义青年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中南大学召开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 作者:胡文根

本网讯 5月26-27日,由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东方红”马克思主义青年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校本部科教楼召开。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建武、湖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治亚到会祝贺。来自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武汉大学等34所国内著名高校的57位博士生参加了论坛。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5月4日举行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陈治亚在致辞中,阐释了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召开本届论坛的学术价值与社会意义,勉励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们要主动肩负起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任,尤其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本届论坛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建武、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副主任杨绍华、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家庆,分别以“谈谈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意识形态工作的三个错位与三个同一:学习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之心得”、“‘四种精神’:马克思留给新时代的宝贵财富”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24位分论坛博士生代表与5位大会总论坛博士生代表围绕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近现代史基本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等专题作了论坛发言。

论坛总召集人、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卫良介绍,全国“东方红”马克思主义青年博士生学术论坛是中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学术品牌,亦是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全新战略高地。依托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我们致力于将本论坛打造成为学校夯实理论阵地、吸引人才资源、对接社会需求、助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平台。

据悉,本届论坛共收到全国60余所高校的320余篇博士生投稿论文,经过论坛专家组两轮审稿,最终评选出57篇优秀论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