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与西南交通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

来源:发展与联络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0日 作者:唐海仕 周鹤林

本网讯  6月19日下午,在2018年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十大重点主题论坛——“高速铁路技术发展论坛”上,中南大学与西南交通大学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RTEA)正式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孙永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郑健,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田红旗,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佃农,中南大学副校长陈春阳,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等1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中南大学与西南交通大学共同向国内外高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国际组织发布《共建“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倡议书》,邀请各界深度参与、共建联盟,共筑“一带一路”铁路高等教育共同体,共同谱写“一带一路”铁路教育合作新篇章,为世界铁路发展和各国经济社会持续繁荣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卢春房说,两校发起成立“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联盟是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也是对沿线各国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迫切需求的热切回应,希望联盟充分发挥成员各自优势,在中国铁路高起点发展的基础上,高站位、高标准、高规格,通过开展铁路国内国际化人才和目标国本地化人才学历教育与专业培训,培养适用于各国所需、急需的各类人才,服务沿线各国铁路和经济社会发展。

联盟的发起得到了中国工程院、商务部、国家铁路局、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道学会、中国公路学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联盟将致力于开展铁路国内国际化人才和目标国属地化人才学历教育与专业培训,构建铁路国际人才培养体系,制定铁路教育国际标准,实施铁路专业及人才国际认证,并力争成为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型高端智库,同时为我校国际铁路人才培养及“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已有40多家高校和企业提出入盟申请,联盟成立后,将由西南交通大学与中南大学每年轮值担任理事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