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8毕业季】最忆是青春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作者:郝艺凡 燕熠新 郑天畅 刘稳鹊

青春里总有段难忘的记忆,那些彷徨的日子,那些独特的体验,那些奋斗的脚步和那些平淡而充实的每一天,点点滴滴拼凑起大学里最多彩的回忆。

心灯点亮彼岸

在这个烁石流金的夏天,毕业的同学都在四处奔波,交通院14级的敬楚楚同学也有自己的选择——她已经成功通过今年四月的选调生笔试考试,正准备接下来的面试部分。

大学四年中,敬楚楚担任过团支书,带领班级取得了多项院级和校级荣誉,也作为党支部书记,给学弟学妹们以帮助和指引。在党团组织的工作中,她完成过许多报告和策划书,打下了扎实的文案工作基础,“从开组织生活会到写策划案,时间往往非常紧张,有时候只能熬夜,”敬楚楚笑道,“但我觉得是一切都是值得的。”在这份工作的影响下,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了然于胸,她自信地说:“即使考前我没有做过一份完整的试题,但有了前期党团组织工作的经历和积累,答题时还是很得心应手的。”

难忘的不是备考的艰难,而是备考时周围的人给你的温暖。家人和朋友一直在背后支持和鼓励着她,短信从四面八方飞来、蛋糕和零食突然出现在楼下、挚友在每一个夜晚同她一起分析考题,帮助她调整心态… …这些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敬楚楚完全没有了后顾之忧,“他们就像是走夜路时亮起的一盏盏明灯,让我觉得自己并不只有一腔孤勇,还有很多人为我指引方向,非常踏实温暖。”

光阴与竞赛相伴

“关于大学,印象深刻的时光都是在竞赛和准备竞赛中度过的”,即将毕业的软件学院大四学生朱聪如是回忆。大学期间,他参加了大大小小无数的比赛,一步步沉淀自己、垒高知识,最终硕果累累。

每年的寒暑假朱聪都是在学校里度过的,积极备赛、参加培训,丝毫不敢懈怠一寸时光。朱聪喜爱数学,于是就通过数学竞赛与建模充实自己,并获得了美国数学建模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以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等多项殊荣。对算法同样有着浓厚的兴趣的他曾持续一个月写题到深夜,暑假里更是几乎一天未休地在实验室内参加集训,最终成功斩获了程序设计大赛一等奖。他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坚定。

高强度的竞赛势必会消耗大量的经历和时间,当竞赛与学习发生冲突时,朱聪也彷徨。曾经一场重要比赛正处于英语六级考试前,他最终选择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比赛中。结果不出意料,比赛取得了好成绩,而六级考试的结果却不满意。但朱聪不后悔这个决定,六级可以再来,但那样的比赛经历与收获是可遇不可求的。

听从内心、审慎分析,并在准备的过程全力以赴,就一定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毕业之际,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关注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并通过大学四年的努力不断自我提高,“我们在大学四年的学习能力其实远超过自身的想象,所以一刻时光也不要懈怠。”

梦想公益路

大学四年,来自商学院工商管理1402班的易皓宇,一直坚守于公益前线。

大二和大三被易皓宇认为是他大学中最有意义的两年。2015年9月,她加入了一个志愿者组织,组织公益项目。在这期间,她积极将中华文化传播海外,吸引众多海外志愿者来中国体验。项目初期,从策划到执行,从宣传到组织,疲惫与焦虑交织,但她从未放弃过。当外国小伙伴惊叹于旗袍的魅力,当菲律宾姑娘沉醉于张家界天门山的雪景,她庆幸自己的坚持赋予了整个项目非凡的意义。这些公益项目带给她太多震撼和感动,她希望能够将这种志愿精神和不妥协意志传递给更多的人。组织项目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从设计到研究,再到整个项目成形,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挑战,这其中必定是“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每天的超负荷运转也给她及她的团队带来了一些负面情绪,但所幸,大家的坚持获得了回报,当构思成为现实,项目出现成果,快乐和充实感便都接踵而至。

在易皓宇看来,做公益是她大学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有过压力、有过困难、有过沮丧,但她从不后悔自己的这一决定。世界很大,人生很长,这段独特的体验和不妥协的精神,也会鼓舞着她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勇往直前、永不放弃。

回首望去,大学四年里处处是这些美好的回忆。或彷徨、或执着、或平淡,那些奋斗的脚步和曾为之努力过的痕迹总会停留在这段时光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