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百余教师逐鹿第九届“三十佳”教学竞赛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作者:唐夏

本网讯 6月23日,新校区B座206教室,化学化工学院的一位青年教师正在讲授《吗啡》。老师除了讲授吗啡的知识点,还告诫同学们要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造福人类,而不能做违法的事。

这是我校第九届“三十佳”教学竞赛的讲课决赛现场,15名教师同台竞技,他们的讲课既体现了学科前沿知识,又能引导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讲者晓之以理,听者受益匪浅。在另一间教室里,14名教师将他们最好的教学课件展示给现场的评委和学生,他们或改进或自主开发,将制作的课件应用服务于自己的课堂教学。

经专家评审,欧阳洋、杨娟、唐媛、王珊、骆莲莲、阮溦、李飞、张庆庆、谢雨婷、雷明锋等获“十佳讲课”,李伟、杜金龙、易水晶、王成功、刘家佳、文斗斗、奎晓燕、邓奇坚、张婷、朱景婷等获“十佳课件”,刘绍乾、 陈敏、牛建东、刘波、程远大、刘继佳、王俊普、万雪飞、符白羽、夏君玫等获“十佳教案”。

与往届不同,今年的比赛方式有较大变化:一是时间缩短。讲课比赛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减为15分钟,选手从所授课程提交三个阶段的教案,比赛现场随机抽取一个阶段的内容进行讲授。课件比赛时间由原来的15分钟缩减为10分钟,且增加了教学环节。即:讲解演示5分钟,自行选择一个知识点现场教学5分钟。教案比赛时间由原来的10分钟改为8分钟。二是评分标准增加了教书育人的权重值。着重对选手的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组织、语言表达、教姿教态以及特色等方面进行考评。

据了解,“三十佳”教学竞赛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创建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效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教育部2018年本科教学评估的实际情况,推动教师以赛促教、以评促改,促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技能。我校各二级学院,包括三所附属医院自去年以来相继开展了院级选拔赛,共遴选推荐出近百名选手参加了6月9日学校组织的预赛,42名选手进入决赛。经过专家三天的评审,教案比赛于6月11日结束。

讲课比赛评委杨兵初教授认为,压缩时间、改革评分标准、现场随机抽取讲授内容,增大了比赛难度,这样更能准确体现选手的综合实力,考察选手教学以及课堂掌控能力。课件组评委反映,课件比赛增加的教学环节,能很好的考察选手课件服务于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教案组评委一致认为,本届参赛教师的教案在教学理念、内容组织、课程设计等方面与往届相比水平和质量均有大幅度提高。

组织了学校九届“三十佳”教学竞赛活动的工会副主席陈效东表示:通过“三十佳”教学竞赛活动,一批年轻优秀教师在立足岗位、钻研业务的基础上,教学质量和教学技能不断提高,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层出不穷,有力地推动了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