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发起成立“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作者:周鹤林

本网讯  7月15日,由中南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联合发起的“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在四川成都正式成立。联盟将整合国内外轨道交通领域的高校和研发制造机构的专业力量,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优秀的铁路建设人才。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钱清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翟婉明,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兼科技与法制司司长严贺祥,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朱世宏,国家铁路局副巡视员齐向阳,中国铁路总公司人事部人才和培训处处长李晖,以及来自全国的近30所大学、10家铁路行业龙头企业的相关领导、专家等130余人出席了会议。副校长陈春阳以及有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上述活动。

成立大会上,我校与西南交通大学共同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倡议》,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教授代表联盟发起单位致辞。他们表示,联盟将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把集体行动同双边、多边合作结合起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构建一个学术交流、协同研究、资源共享的“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协作网络,建设一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一带一路”铁路人才培养共同体和铁路高等教育共同体。为推进联盟快速和可持续发展,今后将致力于共同构建铁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资源共享体制机制;构建铁路国际人才培养体系、铁路教育国际标准、铁路专业及人才国际认证以及探索建设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的高端智库。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宣读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单位名单: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长安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福州大学、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会上,田红旗与王顺洪向到会的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联盟聘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相关高校和企业领导等22位为专家委员会委员。专家委员会将在联盟发展战略、重大发展领域及重大项目、国家教育对外开放重大需求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并提出咨询意见、建议和规划。

成立大会结束之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主持“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讨《“一带一路”铁路教育行动计划研究项目指南》等重要议题,确定了“‘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行动研究项目”。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30家理事会单位成员代表共同审议讨论通过了《“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章程》,通过了《天府宣言》《成都共识》,并就联盟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达成广泛共识。依据章程,“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将由西南交通大学和中南大学轮值担任理事长,并分别在两校设立秘书处。

下午,两校还共同召开了铁路国际化人才培养座谈会,会议由陈春阳主持。双方围绕交通运输、土木工程、通信供电等领域的学历教育、国际合作和人才培训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师资、教材、培养方案等方面的资源开发和共享达成了共识。

近年来,我校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秉承“铁路修到哪,铁路国际人才就培养到哪”的办学理念,相继与泰国、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俄罗斯、柬埔寨、老挝等许多国家高校和国内铁路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了多形式办学合作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取得良好的效果。今年9月,学校与中土集团联合开办的“中土国际班”将在学校开班,来自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的100余名本科、硕士和博士生将就读交通运输、交通装备和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和方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