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让“吃在中南”的品牌更加响亮

来源:后勤保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作者:黄智华

7月中旬,为期5天的饮食中心岗位技能培训刚结束,校本部风味餐厅的展示台上,饮食服务中心培训班的学员们,奉上了用心设计的“毕业作品”:圆鼓鼓的流沙包金黄诱人,形如手掌的菠菜豆沙卷娇憨可爱,红糖开花馒头朵朵绽放,芝麻桃酥口口留香;还有清新爽口的秋葵鸡片、麻辣鲜香的回锅肉、五彩斑斓的热狗青豆炒鸡蛋……其实,培训的成果远不止如此,学员们都觉得收获满满,意犹未尽。

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

李丽阳,一个刚满18岁的小学徒,每天都早早来到培训地点,每次上课都坐得端端正正。他说:“每一个老师都讲得好,每一堂课对我来说都是新的,我要认真听。”

“秋葵溜水过凉,鸡片加盐、料酒、白糖、稀芡和少许陈醋,抓匀入味,溜油,油温不超过50度……”这是欧立俊作的秋葵炒鸡片的笔记。这个1991年出生的湘西小伙,专注地观察厨房师傅的示范操作,笔始终不离手。

罗忠林,一个风风火火的女厨师,虽已年近不惑,但学习热情不输年轻人。本来她参与培训的科目只有红案,可她说:“机会难得,我要多学一点。”每天从铁道校区赶来,听完红案的讲解,又挤时间到白案那边学习面点制作。

王嘉辰,岗位是监督员,并不需要到一线操作。但这次培训,他没落下一次课,每天都认真做着笔记,一丝不苟地进行练习。

其实,在这次饮食中心岗位技能培训中,每个学员都让组织者和老师欣慰、感动。每次课中,学员们都提早到达,无一人迟到,无一人中途离场;翻开笔试考卷,每个人都答得认真。尽管有的字写得不够漂亮,但却一笔一划,干净整洁。最后一道附加题是不算分数的,但大家并没有因此就放弃作答,而是认真地写下了自己的感想和建议。他们说:“我们感谢这次培训,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

 

我感觉时间不够用

五天的培训精彩纷呈,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操作。从职业道德、形象礼仪到现代厨政管理、6T管理法,从食品安全知识到饮食文化、营养学基础,还有粤菜、川菜、上海本帮菜的烹调技巧和面食、西点的制作,最后是笔试和实操展示。

学员们做笔记、背理论,牢记配料后再实操练习,安排满满当当,忙得马不停蹄。很多人干脆把午休也省了,吃完饭就马上开始调馅料、做面点。为了尽快消化理论知识,就睡觉前在宿舍里互问互答,加深印象。有人笑着调侃:“这么认真,准备考大学吧?”他们回答:“没办法,要学的东西好多,感觉时间都不够用了。”

感觉时间不够用的还有八食堂的员工们,因为是值班食堂,每天凌晨4点就要开始准备早餐,所以没安排培训。但没有什么能阻挡他们对学习的渴望。为了参加培训,他们定好闹钟,提早2个小时起床,把活干完再从南校区赶到本部参加培训。听到10点多钟,再匆匆赶回食堂准备中午开餐。

下次我也来讲课

本次培训的师资阵容强大,有新晋湘菜大师、中国餐饮共进塾特约厨政讲师和湖南省知名礼仪培训师等外聘专家,更让学员们兴奋的是,老师中有几位他们熟悉的食堂主任。

黄金亮,周红兵,都是拥有30年工龄的国家特级厨师。黄师傅先后在中国驻美大使馆和芝加哥总领馆工作,接待过各国领导人。周师傅是中国高校烹饪技术大赛评判委员会评委,发表论文多篇,并于2012年参与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高校食堂常用主副食加工标准与规范指南》的编写。

尽管他们多次组织参加全国、省高校厨师的培训工作,但为了完成好这次培训任务,一个月前就开始准备。他们多次筛选讲课内容,反复琢磨讲课方法,从板书到讲解,一遍遍修改。学员课后由衷赞叹:“主任们菜炒得好,没想到讲课也这么声情并茂、活力四射!”

两位师傅赢得的掌声和赞誉让其他食堂主任羡慕不已,更让他们有跃跃欲试的冲动,好几位食堂主任说:“下次我也来讲课。”

 

培训带给我自信

唐峰是一位普通的合同制员工,曾在通程、金牛角等酒店和餐厅担任白案主厨。虽然已经身为高级面点师,多次在岗位技能比武中荣获一等奖,但个性却是腼腆羞怯。刚接到培训任务时,他第一反应就是紧张,怕讲不好。在培训过程中,他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师弟师妹,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学员亲切地称他为“白案组的男神”。他欣喜地说:“通过这次讲课,我获得了极大的自信。”培训结束后他还在微信群里真诚地邀约:“虽然这次培训已经结束,但我们提升技能的脚步不会停止,以后遇到难题我们随时探讨。”

肖虎,是升华餐饮楼二楼餐厅的厨师长,还有些腼腆的他主动要求在结业典礼上发言。他说:“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社会的进步需要我们自信、热情、认真、实干……我们要努力工作,争做‘三好’员工,用好态度、好人品、好能力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的“三一流

“舌尖上的中南”时时引人关注。学员们的展示成果刚在朋友圈晒出,马上引来评论无数:“真漂亮!”“我好想吃!”“请问在哪个食堂有买?”得知是新学员的展示作品时,更是赞赏有加。

5天的培训很短暂,却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的中南饮食人的崭新风貌:好学热情、积极向上、与时俱进。他们已经不满足原地踏步地做好简单的饭菜,他们有更强烈的学习渴求,有更饱满的工作激情和更新奇的创造构想。正是一代代饮食人的不懈努力,才使“吃在中南”的品牌享誉三湘。

后勤保障部蔡恒学部长说:“创建品牌不易,保持品牌更难,一定要办好餐饮的中南品牌。”如何让“吃在中南”的品牌更加响亮?饮食服务中心主任胡壮志这样回答:“学校有‘双一流’建设,我们要做的是‘三一流’工作,那就是:争取一流的管理,做好一流的服务,营造一流的环境。让“舌尖上的中南”更加美味,让‘吃在中南’的品牌更加响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