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各附属医院组织开展首个“中国医师节”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作者:罗闻 沙丽娜 余希 吴世明

本网讯 今年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湘雅口腔医院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旨在进一步彰显党和政府对广大医师和医务人员的关爱和厚望,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健康崇高精神,对内表彰激励医师自律自强,对外宣传营造尊医重卫的氛围。

医师和医务人员是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为增强医师的职业自豪感,引起全社会对医生职业和医生群体的关注,2017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全国400多万医师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法定节日。今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中国医师节”作出重要指示,更加激励医务人员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

为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中南大学四家附属医院分别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

湘雅医院召开老中青医师代表座谈会

湘雅二医院召开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表彰大会

湘雅三医院举行《守护生命的远航——中国医师节之歌》首发仪式

湘雅口腔医院举行“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大会暨2018届住院医师结业典礼”

特色活动:记录医者“敬佑生命”的感人故事

湘雅医院开展“我的亲人是医生”感人故事征集活动,百余位医生家属分享了他们的“感动瞬间”,日记《我眼中的医生爸爸》在央视新闻播出。该院还召开了老中青医师代表座谈会。医院党政领导认真倾听医务人员诉求和维护合法权益,围绕医师关注的核心问题开展讨论,积极寻求解决途径。此外,该院领导、党总支书记、分工会主席、团干青年纷纷看望慰问了湘雅老前辈、生活困难的医师、患病休养或带病坚守岗位的医师、援疆援外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节日当天仍在一线值守的医师,向大家送去节日问候和祝福。而在湖南省首个“中国医师节”健康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上,口腔科医师袁勇翔把他的故事融入科普,荣获大赛一等奖。

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外科楼走廊上,《人民中路139号的故事》摄影展吸引了过往行人驻足,感受医者“敬佑生命 救死扶伤”的初心与责任和工作状态下的用心与执着。摄影展共呈现了“最美孕护”“生命的续约”“你的牵挂,我来守护”“崛起与腾飞”“医道传承”“总住院的急诊夜”“生命的轮回”7组有温度的故事。这其中有怀孕坚守岗位的“最美孕护”;生死“摆渡”,只为了一句“我愿意”的器官协调员;年过九旬依旧不舍门诊不舍病人,坚持在门诊一线的伍汉文教授;90后的急诊科总住院,夜以继日地让患者摆脱病痛得到救治。8月15日,老年病科杨宇教授,参加了由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中心与湖南电台新闻综合频道联合举办的2018年首届湖南省“中国医师节”主题活动,他将自己从医36年来与病人之间深厚的感情及朴实真挚、感人至深的医者故事娓娓道来,赢得阵阵掌声。

“我们用青春唱响无影灯下生命之歌,我们用汗水舞动柳叶刀上指尖芭蕾,从医路上无怨无悔愿人间无恙……”这首歌唱出所有医生的责任与担当。8月19日,湘雅三医院发布了由医护人员谱曲写词的歌曲《守护生命的远航》。该院全体医护人员齐上阵,参与了《守护生命的远航》MV的录制。

8月15日,湘雅口腔医院举办“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主题演讲比赛,师生同台,讲述口院故事,展示医者大爱,彰显口院力量,传播医者正能量。在同时举办的医疗技能抢答赛上,各科室同台竞技,充分展示扎实深厚的医疗知识和技能。此外,该院还举办了优秀病历评选,通过个人赛、团体赛等形式,让全体医师在切磋琢磨中提升技能,在交流学习中碰撞火花,在竞争合作中体会团队精神,在不断进步中体悟医者大道。

义诊宣教:彰显医者“大爱无疆”的博爱情怀

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值得去努力珍惜,是掌握着专业知识的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无论是市区街道,省内偏远区县、亦或是祖国边疆,以及远在千里之外的非洲,都有湘雅医护人员的身影,无不彰显“大爱无疆”的情怀。

以“尊医重卫,共享健康”为主题的湘雅医院名医送健康大型义诊活动在浏阳集里医院举行。12位湘雅的名医专家们以医生特有的义诊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为500余名患者进行诊治,用实际行动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湘雅二医院除了组织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主任导师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及组织多科专家团队走进社区和张家界桑植县开展义诊和学术讲座外,心血管外科专家们跟随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第七批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医疗队,先后赶赴西藏山南市贡嘎、桑日、扎囊、隆子4县,行程500多公里,累计完成29例疑似先心病患儿走访筛查,最终确认8例患儿转诊至该院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湘雅三医院组织了泌尿外科、神经内科、临床心理科等十余个专科的医师,在林海社区开展“尊医重卫共享健康”主题义诊活动。通过为居民爱心义诊、建立健康档案以及举办健康讲座等形式,用实际行动把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基层。据统计,本次义诊活动共服务群众200余人次。

湘雅口腔医院专家团队来到长沙县青松老年公寓,为各位老人带来了上门义诊和知识宣教。专家们在传播健康知识、增强卫生意识、解答疑难困惑中,彰显爱民为民的医者仁心。

得知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很多患者纷纷表示:“今天是周日,但专家们还是不辞劳苦地为我们老百姓送健康,这让我真的体会到了医生的伟大。祝全体医生节日快乐!”

先进表彰:铭记医者“甘于奉献”的执着坚守

无惧艰辛,甘于奉献,坚守一线,医务工作者常常需要投入到高强度、高负荷工作之中。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有几十年如一日、已到古稀之年仍坚持看门诊的老专家;有舍小家为大家、奋不顾身抗击突发事件的青年才俊;有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支边援非的热血医者;有甘于寂寞、通宵达旦埋头于临床与科研的拔尖人才……

在湖南省举行的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上,湘雅医院老年病科陈琼教授荣获“湖南省白求恩奖”,湘雅医院手显微外科唐举玉教授、湘雅二医院呼吸内科周锐教授、湘雅三医院妇产科薛敏教授荣获“湖南好医生”称号,湘雅医院产科张卫社教授、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许丹焰教授、湘雅三医院消化内科王晓艳教授荣获“湖南最美女医师”称号。

8月15日,在湘雅二医院的表彰大会上,国之名医、湘雅名医、援非援疆援藏医生、省部级劳动模范、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青年岗位能手及五四标兵,获政府特殊津贴医生、国家级行业学会协会奖项,从医30年以上的在职及退休医生共474人也同样受到表彰。

8月17日,湘雅口腔医院举行“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大会暨2018届住院医师结业典礼”。会议为获得“最具贡献医师奖”“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优秀奖”“热心公益事业奖”“优秀团队奖”的医师颁奖,为2018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赠送了书籍。

8月19日,湘雅三医院召开了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会上表彰了8名“创业终身成就奖”和15名“创业特别贡献奖”获得者。他们有的是医院的创业元老,有的是第一批学科奠基人和带头人。他们在风华正茂的年纪,投身到医院的创业和建设中,既是医院建设的功勋者,也是医学誓言践行者。

社会影响: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增强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营造。今年8月以来,中南大学四家附属医院动员全体医师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活动中来,进一步鼓舞干劲、增强信心,不断激发各院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让群众更好地了解医疗卫生工作和医务人员的感人故事。

湘雅医院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推出系列融媒体产品,涵盖央视、光明日报、新华社、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各级各类媒体,医院官网、院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也全方位、多平台联动,聚焦首个“中国医师节”。其中,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的一名医生儿子的感人日记,央视新媒体推出的“湘雅医院挂号攻略”、湖南日报采写的“总住院医师:24小时待命的‘救护车’”、医院官网持续推出的“了不起的湘雅医师系列报道”、院报专刊和H5页面联合推出的“我的家人是医师”等主题宣传活动,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湘雅二医院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展现了当代医生心系患者、爱岗敬业、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疗卫生职业精神。此外,该院还通过“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仁医匠心”“急诊室医生”等专题对这些医务工作者进行深度、立体式的报道,深度挖掘人物形象,形成了尊医重医的良好氛围。

湘雅三医院推出的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六个一”系列活动:即一批典型,一个会议,一次访谈,一系列义诊,一期专题,一首歌曲,在全社会引起较大反响,受到了光明日报、新华社、湖南日报、湖南经视等权威媒体的广泛报道。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