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丁劲松教授团队在纳米材料表界面研究方向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药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作者:周文虎 余嘉政

本网讯  近期,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丁劲松教授团队在纳米材料表界面研究方向取得了重要进展。该研究以聚多巴胺为纳米载体,揭示了DNA与纳米材料表界面作用的新机制,并证实了该机制在生物分析与胞内检测中的应用优势。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CS Nano》(IF=13.709)。中南大学为该论文第一通讯单位,湘雅药学院丁劲松与周文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2016级博士生孟英才为论文第一作者。

DNA功能化纳米粒已广泛应用于生物传感器领域,但其在实际应用中仍然面临灵敏度低、特异性差等问题。该研究发现DNA可在金属离子配位作用力的介导下高选择性、高稳定性的吸附于聚多巴胺纳米粒表面,实现所谓的Bioorthogonal Adsorption,据此可构建DNA功能化的纳米探针。该探针可抵抗磷酸盐、金属离子、血清蛋白等多种生理基质的非特异性解吸附,因而在细胞内成像的应用中具有更强的选择性与抗干扰能力。与此同时,通过改变金属离子的种类,可以选择性调整DNA在聚多巴胺纳米材料上的吸附方式。该研究揭示了DNA与纳米材料表界面作用的新机制,也为纳米探针在医学诊疗中的应用提供新策略。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南大学特聘教授启动基金,中南大学创新驱动计划的资助。

论文链接地址: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nano.8b03019#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