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Nature Review Immunology》报道湘雅二医院青光眼免疫学机制研究成果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作者:袁轩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中心关于青光眼免疫学机制研究成果,在国际眼科学及神经学领域引起重大反响。顶级免疫学期刊《Nature Review Immunology》(影响因子41.982)对该成果进行了专文报道,该原创性成果先期发表在世界顶级科学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揭示了“继发于高眼压损伤的自身CD4+T细胞免疫功能紊乱是重要的青光眼视神经损伤因素”,其中湘雅二医院眼科主治医师陈慧慧为第一作者,湘雅二医院为第一单位。

长期以来,眼压增高被认为是青光眼发病的主要风险因素,青光眼治疗目前多集中在降低眼压目标上,但许多患者在眼压恢复正常后,其病情依然会恶化,而部分眼压升高的患者可较长时期不出现视神经损伤。因此,引起青光眼视神经变性的高眼压假说目前尚缺乏定论,临床上同时缺乏有效的干预治疗手段。在此背景下,该研究通过大量令人信服的动物及临床证据,开拓性地提出“青光眼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科学论述,这将有可能改变目前青光眼诊断、预防和治疗模式,为“免疫靶向性”治疗青光眼及其他退行性神经疾病奠定了理论及实验基础。

该研究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第一单位)、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Schepens眼科中心、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中心等14所世界知名科研机构参与完成。湘雅二医院眼科主治医师陈慧慧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及麻省理工学院进行5年博士后工作,在青光眼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回国后积极促进湘雅二医院眼科中心与美国、荷兰、瑞士、新加坡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顶级眼科学机构的合作交流,该研究的部分重要临床实验数据由湘雅二医院眼科中心完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