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工程院院士、杰出校友孙永福与中南师生交流关于交通强国战略的思考

来源:铁道校区管委会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5日 作者:杨彦 李代刚

本网讯 9月12日晚,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国际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回母校赠书仪式暨“关于交通强国战略的若干思考”学术报告会在此举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鸣,沪昆铁路湖南公司总工程师李永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参加报告会。中南大学副校长黄健陵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前,孙永福院士将新著《铁路工程项目管理理论与实践》赠予母校图书馆,以及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师生。田红旗代表学校接受赠书并亲自为孙院士颁发了中南大学的收藏证书。13位学子获得孙永福院士的现场签名赠书。孙院士寄语中南学子“天道酬勤”,“为交通强国多做贡献”。

孙永福院士“关于交通强国战略的若干思考”的专题学术报告,从交通强国战略的时代背景、基本内涵、重大意义、战略目标、重点任务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阐述。他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我国交通快速发展,成就巨大,实现了由“瓶颈制约”到“总体缓解”,再向“基本适应”的历史性转变。我国交通事业已从“加快建设”为导向,转为“提高质量效益”为导向,即要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我国已是世界交通大国,但还不是交通强国。他鼓励师生们,要抓住历史机遇,应对严峻挑战,坚持全球视野,立足我国国情,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交通强国之路。要因地制宜确立交通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污染交通,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他强调要抓好基础设施、运载工具、运输服务、运输安全、科技创新、绿色智能等八大战略重点,从体制改革、法制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保障。孙永福院士的报告,视野宏阔,脉络清晰,数据详实,观点新颖,不仅增强了师生们对于我国交通事业成就辉煌的自豪与自信,而且激起了师生们奋发努力,积极投身交通强国建设洪流的雄心壮志。

在互动环节,田红旗院士与孙永福院士一起,热情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田红旗对青年学子在轨道交通学科的学习、科研中闪现的奇思妙想给予充分肯定,勉励青年学子珍惜青春年华,刻苦学习,锲而不舍,大胆猜想,小心求证,为描绘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美好蓝图增光添彩。她还简要介绍了科研团队正在进行的科研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学子抓住时代发展机遇,积极投身轨道交通科研领域,为交通强国战略多做贡献。孙永福回顾青藏铁路、京九铁路的建设历程,强调铁路建设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铁路交通的便利,充分发挥交通建设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勉励师生们在交通强国战略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铁道校区管委会、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有关负责人和校区师生代表等共计300多人聆听了报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