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教育部简报》推介中南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校团委 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作者:——

本网讯  近日,《教育部简报》〔2018〕第16期、〔2018〕第17期、〔2018〕第18期以专题形式刊发全国高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综合稿件。我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关做法也得到《教育部简报》连续推介。现将学校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概况刊发如下:

中南大学开展万名师生革命伟人足迹  寻访实践服务活动

2018年暑期,中南大学立足湖南丰富红色文化资源,以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为契机,组织200余支社会实践队,深入湖南省韶山、宁乡等革命伟人故里开展寻访实践活动,引领万名在校师生感悟伟人精神,着力实干服务,推进多方共促,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建功新时代的殷切期望。

高扬红色旗帜,感悟伟人精神。一是把好寻访实践政治方向。依托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邀请校内老八路和老专家,研议活动主题,精选寻访对象,设计寻访内容。组织红色故事微党课,邀请湖南党史馆等来校为实践师生开展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培训覆盖2000余人。二是组织革命文化情境教育,实践师生深入近现代湘籍革命伟人故居、专题纪念馆和革命战斗遗址,广泛开展重走红军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等实践活动,广大师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特别是少数民族、港澳台学生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华民族、对伟大祖国的衷心认同。三是开展革命伟人故事宣讲。实践师生运用TED多媒体、互动沙画、长沙弹词、常德丝弦等进行革命伟人故事再创作,深入大中小学、基层社区、厂矿企业、田间地头举办宣讲活动100余场,覆盖基层群众数万人。四是推动伟人精神全网域传播。实践师生围绕学习贯彻伟人精神,设计微视频、音频、漫画、H5等微产品100余个,依托“中南小团子”、“中南云麓谷”、“升华网”等校属新媒体矩阵和抖音、B站等知名新媒体门户同步传播伟人事迹。“青年刘少奇”微视频、“贺龙元帅的故事”系列漫画等获网民广泛点赞,“传伟人精神·立时代新功”网站专题浏览量突破10万。

彰显青年担当,着力实干服务。一是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举办青年电商人才培训班,培训当地电商创业青年百余名,搭建“瑶都优品”农产品电商平台,上线农副产品38种,当月实现订单收入20余万元。二是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提供科技支撑,冶金、环境等专业师生分赴省内主要流域开展水质调查,采取各流域水样500余份,为当地环保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化工等专业师生聚焦湖南衡山县企业初级工业产品附加值提升,量身定制生产线优化升级技术路线图。三是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青年师生以学校地方治理研究院、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等6个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为依托,围绕革命伟人故里产业升级、社会治理、教育发展等开展专项社会调研,培育智库产品。

务求实践成效,推进多方共促。一是青年师生进一步坚定了信念、增长了才干。在革命伟人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师生撰写寻访活动网络日志、实践心得5000余篇,300余名青年师生寻访归来后提交入党申请。师生带着“课题”下乡,以地方发展和百姓需求校正研究方向,以基层国情、社情、民情丰富研究素材,以是否满足社会需要、适应时代发展检验研究成果,深入了解社会,增长了实践能力。二是革命老区人民切实受益。30余个公益支教团分赴全省6个市州开展义务支教超2000学时,辅导留守儿童1000余人;4所附属医院选派100多名优秀医学博士生组建党员博士医疗团,赴省内革命老区开展义诊活动10余场,发放药品10余万元,受惠群众超万人。三是校地形成了长效合作机制。学校与韶山市毛泽东图书馆、宁乡市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等单位共建20余个大学生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实现校地红色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学校接受寻访地“订单式”帮扶需求,采取师生实践、实习、挂职等多种形式,建立“集中实践+长期帮扶”机制,助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