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承办2018生物安全科技创新论坛

来源:新闻中心 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3日 作者:刘瑞扬 李秀东 陈旦

本网讯 9月21日,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办、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承办的“2018生物安全科技创新论坛暨‘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资源库与生物安全大数据建设板块推进会”在长沙召开。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致欢迎辞,中国生物技术中心副主任孙燕荣、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到会祝贺。

陈翔表示,在“双一流”高校建设进程中,国家和高校都非常重视生物医学大数据及生物样本数据的安全问题,门诊及住院病人很多,这些病人的健康及疾病信息将成为今后进行各项生物医学研究的重要资源。共同推进规范、共享、安全的跨医学系统大数据平台建设任重道远。孙燕荣、朱皖希望与会者为资源和大数据的安全问题献计献策。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云晓春强调:“互联网+”推动了多产业融合, 从“不联网”到“互联网”,包括生物医疗在内的多个领域接入互联网后出现了网络安全隐患。现阶段要完成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生物样本数字化与安全存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的保护、安全监测和态势感知。

陈翔在主题报告“中南大学湘雅大数据系统建设与应用”中提出,应加快临床资源数据平台的建设,通过大数据平台对正常与异常生物信息进行深度挖掘与全方位分析,强势引领利用人类遗传资源在生物医药前沿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湘雅临床医疗大数据系统已对6000万病人数据进行了汇集,已成功搭建了高血压大数据平台、湘雅皮肤健康与疾病智能化医联体管理平台、全程健康管理、智能导诊应用等。他呼吁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医疗大数据的建设,推动大数据共享、造福病人,同时还需要凝结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共同维护大数据的安全,让医疗大数据系统成为精准医疗的重要支撑。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软件学院院长王亚东指出,生命健康是21世纪的主题,从生命科学到数据科学,大部分的测序和假设都依赖于数据科学。在未来,仪器将不断变得更小、更智能、更有交互性,并与健康信息检出设施连接更紧密。但是真正的飞跃式发展来自于样本和数据的规范化管理。

“重点专项资源与生物安全大数据建设板块项目(课题)成果汇报”板块,与会代表围绕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建设,国家生物安全监测网络系统集成技术研究、生物危害模拟仿真和风险评估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和交流。我校‘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之一“分布式人类遗传资源库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负责人黄菊芳教授认为,离开资源库和大数据,科技创新将缺乏源头保障,没有生物安全,资源和大数据将面临严重威胁和挑战。目前,由她牵头发起的“湖南省人类遗传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为资源、大数据和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合作搭建了平台,受到与会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肯定。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