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博士研究生胡舜通在神经病学权威期刊《Annals of Neurology》发表封面论文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作者:姜芬

本网讯 近日,我校2014级博士研究生胡舜通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为第一单位在神经病学权威期刊《Annals of Neurology》(IF=10.244)上发表封面文章《SomaticDepdc5deletion recapitulates electroclinical features of human focal cortical dysplasia type IIA》。该生为湘雅三医院“汇智育才计划”海外导师和神经内科宋治教授联合培养的学生。

据介绍,癫痫即俗称的“羊角风”或“羊癫风”,是导致短暂大脑功能障碍的一种慢性疾病,具有突发性和不可预知性,是神经科的第二大常见病。在我国,约有900万左右的癫痫患者,约20%~30%的癫痫患者对药物治疗无效,称之为难治性癫痫。其中最常见的病因是局灶性脑皮质发育不良(focal cortical dysplasia,FCD)。既往的FCD动物模型多为全脑模型,没有表现出其局灶性的特点。

该课题采用CRISPR基因编辑和子宫内电转染技术,诱发胎鼠脑皮层局部神经元的Depdc5基因突变,导致局部突变后的大鼠出现了人类FCD的典型病理改变和临床电生理变化,特别是局灶性的癫痫发作。本模型在国际上首次模拟出了FCD局灶性癫痫发作的特点,为今后研究难治性癫痫的致痫机制和开发新的精准抗癫痫药物提供了新路径。

胡舜通目前仍在美国密西根大学的实验室开展该课题的后续研究,此论文为其研究计划的阶段性成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