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作者:郭宁宁 唐照照 胡晓宇

本网讯 10月11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学校在科教楼四会议室召开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大会。校领导易红、田红旗、陶立坚、蒋建湘、周科朝、朱学红、陈翔、黄健陵,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46个一级学科所在单位书记、院长,学科带头人及责任人参加会议。陶立坚主持会议。

DDC3

会上,副校长周科朝就我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大会精神,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准确把握新阶段“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我校下一步重点工作与任务主要是:启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大力推进优势学科融合;全面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升级改造;加强基础和原创性研究;发展特色人文社会科学;革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内容;加强学科国际化建设,提升学校影响力;各学科凝练标志性成果、贡献和影响力,凸显立德树人成效。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武明花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的具体工作安排,报告了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的目的、原则、依据、范围及内容。

校长田红旗传达了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她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指导意义。她认为”双一流”建设既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的需要。学校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九个坚持为行动指南,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瞄准国际前沿,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田红旗分析了学校的优势与问题。她说:学校一直保持着稳中发展的趋势,学科专业特色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特色鲜明、师生具有强烈的拼搏进取精神是学校所具有的优势,但是也存在着整体实力与世界一流大学有一定差距、缺乏国际同行认可的高水平的师资和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世界一流的原创性科技成果不足、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她认为下一步的工作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是要做好今年的自评估;第二步是要做好2020年的验收评估;第三步是要实现学校今后长期的稳定发展。她希望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要有强烈的危机感和使命感,认真对照制定的建设目标好好梳理、总结和思考,求发展,谋突破,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校党委书记易红提出了3点要求和希望:一、要切实增强“双一流”建设的责任感与紧迫感,不断开拓创新,增大改革力度。二、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加大学校战略转型力度,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要借助“双一流”建设的契机,进一步实现向真正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转型;进一步实现向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发展的转型;进一步实现人才培养从重规模到重质量的转型;进一步实现向国际化办学的转型。三、要加大改革力度,力争短期内在办学工作中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让学校真正上水平上台阶,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