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罗湘杭教授团队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作者:刘园园

本网讯  10月23日,国际著名医学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IF= 13.251)在线发表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分泌科、内分泌研究中心罗湘杭教授团队在老年性骨质疏症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从LncRNA调控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微环境(niche)以及命运分化的角度揭示了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发病新机制,为骨质疏松症防治提供了新思路。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杂志创刊于1924年,是基础与临床医学研究领域的顶级杂志之一。该篇在线发表的论文题目为“Long noncoding RNA Bmncr regulates mesenchymal stem cells fate during skeletal aging”,罗湘杭教授为通讯作者,李长俊特聘研究员、肖业博士生以及杨觅博士生为共同第一作者。

罗湘杭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机制及防治工作。该研究首次发现衰老时调控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成骨微环境以及成骨-成脂分化的关键LncRNA分子并命名为Bmncr。Bmncr作用于纤调蛋白FMOD以及BMP2信号调节BMSCs成骨微环境。Bmncr可通过联接TAZ与ABL形成复合体调控BMSCs成骨-成脂分化。衰老时Bmncr表达下降,可使BMSCs向成脂分化偏移,出现骨髓脂肪堆积与骨丢失,导致骨质疏松。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衰老重大研究计划的资助下,罗湘杭教授团队发现可调控衰老相关BMSCs命运的新靶点,有望为骨质疏松症防治提供新方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