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时代@教育】38年的爱心接力长跑!中南学子为这个社区孩子做免费家教!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作者:——

“我比较擅长数理化,尤其是几何推理……”“太好了,我女儿就是数学差……”10月27日,第38届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爱心家教启动仪式在中南大学举行,来自左家垅社区的82户家庭和中南大学的129名志愿者相聚在此,交流沟通,达成双向选择意愿。

志愿者参与热情高涨,82个家庭达成配对

仪式上,爱心家教志愿者代表、岳麓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和中南大学机电学院负责人分别发言。随后,129名来自中南大学17个学院的优秀本科生与82个家庭面对面交流,现场双向选择确定配对,还有40多名报名了的爱心教员未找到合适家庭,要求组织者们再帮忙寻找需要帮助的家庭。

“在爱心教员的辛勤帮助下,我的孩子慢慢端正了学习态度,成绩也有相对比较明显的进步。现在如果是花钱去请家教、参加培训班,一年下来费用特别高,爱心家教不仅不要一分钱,教员还都是特别优秀的中南大学学生。所以我们真的很感谢爱心家教的志愿者们!”学生家长颜电说道。

历经38个年头,爱心从未间断

1981年,中南大学还叫中南工业大学,学校附近的左家垅社区还叫左家垅村,位于长沙非常偏僻的郊区。当时机电工程学院的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为村民们修理电视机、电风扇、洗衣机等家电。后来,志愿者们发现相比于家电维修,村民们对于小孩教育更加重视。但家长们苦于自身水平有限,不能很好地辅导小孩,尤其是初高中的小孩。于是,志愿者们开启了当时还很少见的“爱心家教”志愿活动了。

自此每年11月,机电学院的爱心家教活动都会按时启动,志愿者们会从学校招募100名左右品学兼优的爱心教员,为左家垅村家庭贫困、孩子学业困难的家庭提供免费家教,志愿服务时间为11月至次年7月。

至今,活动已经进行38年了,从未间断。38年,志愿者团队已累计服务将近1000个家庭,16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授课时间达13万多个小时,收到来自学生家长的感谢信不计其数。2017年12月,该项目成功申请湖南省高校实践育人共同体项目,2018年7月,该项目成为岳麓区委、中南大学党委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

时至今日,左家垅村已不再是当年那个偏僻落后的村了,但是学校每年仍然会收到大量的家庭报名,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各个阶段的辅导。“现在不仅是左家垅社区,学校周边的其他社区也都口口相传知道了我们的活动,报名的家庭越来越多了。”机电工程学院党委黄凯副书记说。

“爱心家教将一直办下去”

“对于爱心家教的志愿者们,我们不仅有定期的教学的培训、安全的提醒,还会有日常的考核。通过家庭电话家访、查看志愿者的家教笔记,评选出优秀教员并给予奖励。”中南大学机电学院周芳老师表示。另外,作为岳麓区委、中南大学党委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岳麓区委组织部和中南大学组织部也及时对接,召开沟通交流会等,及时听取家长、学生、志愿者工作情况反馈,完善工作模式。

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的汤振荣负责辅导一名叫婉仪的小学六年级孩子。“大一这一学年,除了在学校,去的最多的就是学生的家里。”汤振荣说。婉仪小朋友特别喜欢来家里家教的哥哥,每次上课都特别认真,下课后还总是缠着让哥哥在家多陪她玩一会儿。“去年圣诞节那段时间天气很冷,我自己感冒了,但是想到学生在等着我,我依然坚持去给学生辅导,到学生家进门一看桌上已经倒好了一杯热水。阿姨感觉我声音不对知道我感冒后,马上给我去找各种各样的感冒药。那一刻,我的心是暖暖的,很感动。”汤振荣表示,今年他已经再次报名了爱心家教,他想4年都把这件事情坚持做下去。

一名叫哲宇的家长在家访反馈表中写道:“我家有两个小孩,大儿子当时请的就是爱心家教的教员,现在小女儿长大了,我们又过来参加爱心家教。两个小孩在他们的帮助下,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感谢爱心家教的辅导!”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需求也在不断变化。除了爱心家教外,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还开辟了很多和社区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守望科学的天空”城市留守儿童科学启蒙活动、环保宣传进社区活动、高考加油站活动、瑶族长鼓舞传承的广场舞活动等。“爱心家教作为是我们的主营项目,我们不仅会坚持办下去,还要越办越好。”黄凯表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