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博士生石坚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作者:余希

本网讯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6日晚,湘雅三医院骨科博士研究生石坚在纽约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Carnegie Hall)成功举办了“中美新声”钢琴独奏音乐会。音乐厅内灯火通明座无虚席,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宴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中美新声”石坚钢琴独奏音乐会是中国首位医学生在卡内基音乐厅举办的独奏音乐会,由中南大学、康奈尔大学、茱莉亚音乐学院共同指导,并获得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支持以及湘雅海外校友会和NewPath Diagnostics的特别协力。

音乐会前一周开始,纽约时代广场最核心位置的纳斯达克主屏和汤森路透主屏便开始不间断地播出音乐会的宣传,引发了广泛关注。

这场音乐会由十首中国和美国的当代作品所组成,曲目安排新颖精巧。既有来自中美的经典协奏曲《黄河钢琴协奏曲》及《蓝色狂想曲》;也有来自中美的当代作品,例如著名作曲家的C.Theofanidis的新作《捣蛋鬼》和谭盾的《八幅水彩画的回忆》;更有两首世界首演的作品,分别是石坚为卡内基音乐厅特别创作的《两首读后感》(十字小溪/瓦尔登湖)以及美国作曲家B.赫尔曼的《音乐会练习曲“西北偏北”》。中场休息时,石坚的学生张哲皓演奏了中国作品《巴蜀之画》组曲以及美国作品《猫和老鼠》。

下半场最后一曲《黄河钢琴协奏曲》结束后,在观众的如潮的欢呼声中,石坚又加演了湖南民歌《浏阳河》。

演出结束后,现场的华人观众说:“《黄河》波澜壮阔的旋律和气势让我们心潮澎湃,能够在海外听到祖国的声音,非常感动与振奋。”

石坚表示:在美国最知名的主流舞台上,能够演奏中美的经典作品和当代作品,不仅能更好地体现中国文化的世界表达,也能表达中美新声的交融与汇聚,展示出当代音乐的风貌及更具全球化价值的文化形象。我希望能够在国际的舞台上更好地展示中南学子的风貌,也通过中美新声的奏鸣,为中美的友好关系与文化交流持续助力。


相关链接:

石坚,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博士研究生、骨科医师、国家公派美国康奈尔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同时就读于茱莉亚音乐学院(The Juilliard School) 高级钢琴研修班。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纽约钢琴协会会员、世界华人音乐家协会湖南钢琴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并担任PETROF国际钢琴比赛、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湖南赛区评委等职务。

卡内基音乐厅(Carnegie Hall)常年位居十大顶级音乐厅之首,是世界最知名的音乐厅之一,,由美国钢铁大王兼慈善家安德鲁·卡内基于1891年在纽约市第57街建立。卡内基音乐厅的建筑采用意大利的文艺复兴风格,具有世界最一流的音响及硬件设备。音乐厅的首演式由柴可夫斯基担任客座指挥,此后又吸引了世界上在知名音乐家在此登台亮相,包括了由托斯卡尼尼、卡拉扬、小泽征尔、祖宾梅塔等诸多世界知名指挥家执棒的优秀作品首演,如德沃夏克、拉赫玛尼诺夫、斯特拉文斯基、格什温、伯恩斯坦等著名作曲家的作品。我国知名钢琴家郎朗、李云迪、张昊辰、王羽佳等先后在卡内基音乐厅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甚至流行巨星诸如惠特尼休息顿、Lady Gaga、滚石乐队、披头士乐队等都曾在卡内基音乐厅举办音乐会,能够在这里演出或登台亦成为跃登古典与流行音乐乐坛成功的标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