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全国首家皮肤专科互联网医院在湘雅医院启动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作者:王洁 赵爽 黄凯

本网讯 11月4日,全国首家皮肤专科互联网医院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正式启动。该互联网医院通过自主创新,构建了专属于皮肤疾病的人工智能算法,形成特有的Skin-Net系统。患者只需输入症状,上传皮损照片,系统就可对每张图片得出最有可能的三个诊断,并推荐相关医生;系统还可提供在线复诊、电子处方、网络购药“一站式”服务,让偏远地区的患者不必辗转奔波就能享受专家级的诊疗服务。

此外,通过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建立危急重症/疑难病绿色通道等,该互联网医院在基层医院和湘雅系统之间搭建起桥梁,为基层患者提供最便捷的就医模式以及“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诊疗服务。目前已形成6大皮肤疾病专家会诊团队,可实现普通图文、远程视频、床旁实时等会诊模式,为患者提供不同需求。该医院依托的湘雅皮肤健康与疾病智能化医联体平台已试运行8个月,进行了远程会诊和双向转诊300余例、在线复诊网络购药180余例;目前已签约,定点指导、双向转诊省内县市级医院53家、长沙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4家、远程医疗协作医院共618家。

牵头负责该医院的陈翔教授介绍,湘雅医院(皮肤病)互联网医院依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整合湘雅三家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和湖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的优质医疗资源,通过培训近5千名基层医生,全面提升皮肤科诊疗水平。

另外,以“湘雅医院(皮肤病)互联网医院”为平台,湖南省皮肤健康精准扶贫推进计划也正式启动,11月3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手湘雅医院皮肤科,提出“湖南省皮肤健康精准扶贫推进计划”,举行湘雅医院(皮肤病)互联网医院基层医生培训班,吸引了30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参加。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黄惠勇,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龙开超,湖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琦,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教授,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教授,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中教授,湘雅二医院皮肤科主任陆前进教授,复旦大学皮肤病研究所所长张学军教授,美国皮肤科学院院士周幼文教授,以及其他来自全国的皮肤病专家出席了启动仪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