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两教授发表论文呼吁改善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数据质量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0日 作者:常方蓉

本网讯 近日,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黄合来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胡国清教授为通讯作者的论文“Improve traffic death statistics in China”被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以Letter形式发表(doi:10.1126/science.aav5117)。该文是在作者团队针对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道路交通事故数据深度分析的前期研究成果基础上产生的。

论文指出,我国交警报告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数据与疾病监测数据不一致的趋势可能会引起对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误判。为提高我国交警报告道路交通死亡事故数据的准确性,论文建议,中央政府应设立道路交通死亡事故数据独立收集机构;在定义道路交通死亡事故时,将事故后7天死亡的时间期限改为目前大多数国家采取的事故后30天;道路交通事故报告应同时报告造成事故的所有原因,而非仅报告事故的最主要原因;整合其他部门采集的道路交通伤害数据(如:疾病监测和安全生产监测数据),提高数据质量;借鉴美国的死亡分析报告系统,建立公开事故数据库,以便系统性事故分析和道路交通伤害防控工作的开展。

中南大学智慧交通团队自2011年开始组建,已经形成以城市交通研究中心、智慧交通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中大设计院智慧交通设计所组成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三位一体的科研团队,具有较好的国际国内学术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领域,黄合来课题组和胡国清课题组自2014开始形成交叉学科团队,已在本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合作发表5篇研究论文,在交通事故深度调查、道路交通伤害预防、交通安全工程改善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