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成果亮相2018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作者:邢芬 于海波

本网讯 11月15日,以“轨道交通,改变世界”为主题的2018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博览会由中国铁道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南省分会、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旨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交通强国”战略,提升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水平,推动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加快发展。

在开幕式上,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田红旗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概述了中南大学的科研情况和取得的各项成绩,展示了中南大学为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作出的突出贡献。田红旗表示,开放、前沿和国际性的研讨,将推动轨道产业加快发展。中南大学期待与国内外同行深入合作,携手并进,共创轨道交通美好未来。

当日下午,由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黄合来教授主持的轨道交通发展模式高层论坛上,该院许平教授作题为“轨道车辆碰撞吸能结构设计方法及应用”的报告。该报告除详细介绍了材料实验平台群、高速冲击实验系统等6大专用实验平台,阐述了轨道车辆和高速列车的碰撞吸能结构设计方法,还分析了“复兴号”高速列车、出口列车、城市轨道列车和机车的工程应用情况。

今年轨博会上,中国中车、中国通号等近200家轨道交通龙头企业共同携手向世界展示中国轨道交通行业近四十年来的丰硕成果。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国外政要和商务代表参会;法国轨道集团、阿海普等十余个国外企业参展;来自德国、俄罗斯、土耳其、波兰、立陶宛、尼泊尔等多个国家的专业采购商纷纷亮相轨博会。

中南大学作为唯一的高校代表参展,其展区吸引了许多人驻足参观。展区介绍了中南大学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展示了高速铁路多功能振动台试验系统、高速铁路风洞试验系统、轨道-路基动力模型试验系统、20000kN多功能静力试验系统、环境模拟试验系统和高速铁路先进建造装备试验系统6大重点实验设备。此外,展区呈现了新型自密实混凝土设计与制备技术及应用、水下隧道修建关键技术及隧道工程水害防治、铁路工程项目管理理论与方法、多动力作用下高速铁路轨道-桥梁结构随机动力学研究及应用、重载铁路基础设施检测与强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轨道-路基动力学特性及加固技术、路基边坡滑塌沉陷快速评估与处治关键技术及应用等标志性成果和新型土木工程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铁路数字化建造技术和装配式建筑结构技术及应用等产业化成果。

(图为中南师生参观轨博会展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