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组织参加教育部师风师德建设视频会议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作者:王李晋

本网讯 12月14日上午,我校在科教楼一会议室组织参加教育部召开的全国师风师德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伍海泉,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党委、附属医院、附属中小学、幼儿园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师德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要提高站位、正视问题,科学规划、主动作为,对症施治、靶向治疗,全力抓好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陈宝生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明确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部署上来。

陈宝生强调,要把握好继承和发展、高线引领和底线要求、严管和厚爱的关系,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把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作为师德师风建设首要任务抓紧抓好。一是方向要正确坚定,要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以及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制度要细化管用,要从实际出发把准则的要求转化为具体的任务举措,把准则的各项要求融入到教师管理的各环节。三是防线要关口前移,要树立抓早抓小的意识,严格教师录用中的品德考察,对照“十项准则”开展师德问题预警监测和筛查。四是查处要严字当头,对师德失范行为,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惩处。五是风尚要厚植弘扬,要大力树立和宣传优秀教师先进典型,创新工作机制和有效载体,形成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良好局面。

陈宝生要求,教育系统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让“十项准则”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师德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大对师德建设的时间投入、精力投入、资源投入,健全师德工作体系和架构。二要夯实主体责任,将师德建设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师德问题整治成果纳入教育督导考核,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三要做好宣传解读,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推动学习宣传不断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

会后,伍海泉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从体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教师职业的崇高地位来认识师风师德建设的重要性。二是认清当前形势。各学院、部门要认识到师风师德建设目前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根据自己单位、学科专业的实际情况分析,抓好师风师德。三是领导干部要起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做好师风师德的典型示范。四是将师风师德教育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融于支部活动、学术活动、教学科研活动中。五是将师风师德教育长效化、经常化,特别是处于成长期的青年教师和新进教师,要经常性的开展教育,将准则在教师工作室“上墙”,经常学习对照。六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制定管理制度,将师风师德同教师考核、职称评聘、绩效等挂钩,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激励人,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