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8,你的努力是最好的锦鲤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0日 作者:刘原君 张琪佳 杨甲科

2018年,“锦鲤”成为网络热词,“转发这条锦鲤,期末不挂科”、“支付宝锦鲤”、“中南锦鲤”……各式各样的“锦鲤”一时之间层出不穷,成为了人们寄托好运的代表。有人好运爆棚在各种抽奖活动中喜提大奖,有人与大奖遗憾擦肩便怀着期待继续默默转发。但往往很多时候,好运并不是从天而降的,有这么一些人,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努力,是最好的锦鲤。

于典:相信努力的意义

“有一种声音可以深入到一个人的内心,并且我们也能从中感受到声音的力量。”建筑与艺术学院14级声乐表演专业的于典在获得了华中赛区“校园好声音”团体冠军后感慨道。“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要靠才华”,是大多数人对于典的评价。初见于典,便被她姣好的容貌所吸引,而她舒适且有爆发力的嗓音更让人印象深刻。“我从小就很喜欢唱歌,很喜欢在舞台上的感觉。”出于兴趣,于典在高二那年开始学习声乐,之后她考上了中南大学声乐表演专业,并成功保研中南大学艺术学理论专业。

在12月13日举行的第四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华中赛区的比赛上,于典作为CSU-VOICE团队队长参与其中。

作为团队队长,于典在11月就开始带领团队进行赛前准备。比赛赛制较为复杂,除了排练歌曲之外,还需要大量时间进行宣传视频的拍摄。又因恰逢学校“考试周”的到来,时间安排上遇到了很大的难题。考虑到这些,于典努力协调每一个队员的时间,根据每个队员的课表来安排具体的排练。“大家白天都要上课,所以我一般选择晚上排练,经常排练到宿舍关门……时间太紧了。”于典根据每个队员的的嗓音特点来分配一整首歌曲,在排练的时候反复听歌曲的每一个部分,然后找出问题,进行调整。除此之外,于典还要和指导老师们一起参与整个舞台表演的前期准备过程,选歌、服装到舞美设计都是她和老师一起把关。

于典的第一首参赛歌曲是《光年之外》,这首歌里有大量的转音和高音,为了更好的演出效果,她着重在高音的练习上下功夫,反复清唱高音部分,再根据每次练习的录音不断调整自己的气息,嗓子练哑也是常有的事情。第二首歌曲《最终信仰》中有美声的部分,因为美声部分是三个女生合唱,所以在每次练习的时候,她都要变换很多种不同的美声唱法尝试达到更好的效果。

在最后的比赛现场,CSU-VOICE整个团队都呈现出了稳定的状态,于典穿着一袭设计感十足的漏肩白裙霸气登场,整首歌曲的高音把控得刚刚好,她的声音似乎有种穿透的力量直达人心。“每一次排练,每一句歌词的反复,每一次回听录音,都是有意义的,没有它们,就没有最后的冠军”,于典说道。


王梓屹: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一身笔挺的西装,一个自信的微笑,伴随着台下的阵阵掌声,王梓屹从容不迫地走到舞台中央。眼前依旧是熟悉的场景,聚焦的闪光灯,观众的瞩目,还有陪自己来比赛的老师肯定和鼓励的眼神……灯光打在脸上有些晕眩,没有人知道,为了台上几分钟的完美发挥,他疯狂备赛,两天只睡两个小时。更没有人知道,现在看起来从容不迫的他,身体和心理都遭受着极为严峻的考验。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是全国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英语演讲赛事。在指导老师张春敏的帮助与自己不懈的努力下,来自英语1601班的王梓屹从校赛杀进省赛,又以湖南省冠军的成绩成功进入国赛。

“其实我是一个心态很好的人。”王梓屹说,“参赛前我觉得只要发挥出自己平时训练的正常水平就好了,同时我也希望不辜负张老师对我的期待。”

持续一周的国赛共分为四轮,赛制紧张,对选手和指导老师都是极大的挑战。王梓屹一路过关斩将,挺进最后一轮。前三轮的比赛几乎已经耗尽了他的全部精力,高强度训练再加上休息不足,大脑也处于混沌状态,可比赛前一天,他还是强迫自己一遍又一遍、一字一句将稿子上的内容大声读出来,强迫自己将演讲内容和思路印在脑海。不知不觉,凌晨四点的月光已洒在窗前......

一切的努力总会闪光。第二天站在舞台上的王梓屹依旧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自己的演讲中,用一口标准流利的美音阐述自己的题目:“世界是个大火锅”。这个来自成都的“火锅王子”用自己家乡的特色生动讲述了他眼中的世界。在紧张激烈的challenge部分,评委犀利地提问:“如果此刻舞台是一个火锅,那么你觉得自己是什么原料?”他的风趣回答引来满堂喝彩:“是豆腐,能被做成不同熟度,不同味道。”

这样的能力也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在此之前,王梓屹也经过了常人无法承受的“魔鬼训练”。“一周之内每天和张老师进行面对面即兴演讲训练,一天8小时,没有周末。”赛前,他要讲几百遍定题演讲,直到最后可以达到边做其他事情边背稿子的程度。除此之外还有即兴和问答训练,看到一个题目,大脑高速旋转开始头脑风暴,同时用英语流利地表达出来。这对中国学生来说无疑是很大的挑战。在这期间,他也经历困难期、疑惑期,感觉自己讲起来磕磕绊绊,言之无物,甚至觉得自己不适合做演讲。“但这就是一个过程,你觉得自己不行了,告诉自己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只要突破这个瓶颈,就会达到一个新的境地。”


伊鹏:扬优补劣的努力岁月,是我最好的锦鲤

对于15级机械专业的伊鹏来说,2018年最幸运的事即保研目标的达成。为了这个目标,他的准备工作早在2017年下半年就已开始。

在中南大学的前两年,伊鹏承担了很多学生工作,这让他收获了许多经验,却也一定程度使他放在学习上的精力有限。在大三的关头,凭借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团体一等奖,伊鹏获得了竞赛保研资格。取得敲门砖的他明白,自己与其他人在专业成绩上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尤其是他还没有参加英语六级考试,在英语方面劣势就更大了。

为了填补短板,取得英语方面的优势,伊鹏决定去考雅思——雅思考试机会相对较多些,可以使自己的英语水平得到不断的检验。从单词到作文,从听力到口语,他一遍遍地做题,一遍遍地训练,最终的结果终不负己愿。

提前了解保研信息,增强英语水平,这些都只能让他获得进入保研面试的资格而已,而决定伊鹏能否通过面试的,则是专业课水平。大三充实的课程让他抽不出时间来系统复习,所以专业课复习计划只能等到暑期实习的时候了。“回忆起那段复习的日子,我觉得自己太疯狂了,不过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在工厂实习的时候,常常加班到晚上九点,回去的路上,月光与伊鹏相伴,到寝室后,则是台灯与他作伴。适逢高考成绩公布,同时身为招生办助理的伊鹏还需要为高考毕业生作问题解答。虽然面对的事务繁多,但伊鹏坚持下来了。暑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伊鹏将专业课的知识点复习了三遍,力求熟稔于心。紧锣密鼓的努力之后,伊鹏给自己的2018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他成功保研到了北京理工大学,圆了自己的求学梦。


2018即将远去,2019向我们走近,年复一年,只希望你越努力,越幸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