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柏勇平团队研究成果在《Science》上发表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3日 作者:罗闻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病科柏勇平副教授课题组与美国德州医学中心Longhou Fang副教授团队合作,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生机制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成果以《AIBP-mediated Cholesterol Efflux Instructs Hematopoietic Stem and Progenitor Cell Fate》为题,采用report形式发表于《Science》(IF: 41.058)。Kaifu Chen副教授、柏勇平副教授、Longhou Fang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高胆固醇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并促进了动脉粥样硬化过程中造血干/祖细胞(HSPC)的扩增,然而,高胆固醇血症与机体造血功能之间的联系因素及机制不明。该研究首先观察到血浆胆固醇水平增高能激活内皮细胞SREBP2,并与Notch1信号通路共同作用激活生血内皮,从而促进HSPC的增殖和动员及炎症因子的释放,推动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进程。

该成果系统地阐述了高脂血症与造血过程关联的具体分子机制,并揭示了载脂蛋白A1结合蛋白(AIBP)通过上述两个通路对于生血内皮造血过程的调控作用及在动脉粥样硬化疾病中的具体影响,为临床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切入点。

据悉,柏勇平副教授在导师张国刚教授的指导下,长期专注于冠心病防治的研究,团队已有多项研究成果陆续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同时培养了多名优秀专业人才。此外,该团队与美国及国内多个一流实验室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通过人员互访与学生的联合培养,促进了各自的发展与提高。

论文链接: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19/01/30/science.aav1749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