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陈永恒课题组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作者:陈小娟 邵美英

本网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肿瘤蛋白质组学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陈永恒教授课题组的重要研究成果,以《Structural Basis for DNA Recognition by FOXC2》为题,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IF=11.56)正式发表。陈永恒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陈小娟博士和危蝴蝶博士后为共同第一作者。

FOXC2为FOX家族中的一种转录因子,主要调节脂肪细胞代谢、骨组织发育、淋巴管生成、肺成熟等,其异常表达与某些肿瘤(如乳腺癌、肝细胞癌、淋巴瘤等)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陈永恒课题组通过X-射线衍射方法,首次解析了2个FOXC2与DNA复合物的晶体结构,并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分析FOXC2识别DNA的特异性,同时深入分析了FOXC2的突变对DNA结合及蛋白稳定性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某些突变显著降低了FOXC2与DNA的结合能力及蛋白的稳定性,为研究肿瘤发病机理及医学转化、开展肿瘤临床诊治新技术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开辟了新的研究思路。

据悉,Nucleic Acids Research创办于1974年,是目前国际生物学领域影响力很高的权威期刊(生物1区),对论文创新性、内容描述等要求高。陈永恒教授课题组一直从事转录因子晶体结构与功能的研究,五年来已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发表多篇高水平的研究论文。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nar/gkz077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