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复杂铜基多金属固废绿色协同冶炼技术与成套装备研究”启动

来源: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0日 作者:杨越 刘若华

本网讯  3月4日,由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孙伟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杂铜基多金属固废绿色协同冶炼技术与成套装备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长沙召开。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岳华、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爱东、西部矿业集团副总裁罗仙平、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朱干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副部长张龙、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处处长马锟等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会议邀请了中国瑞林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张文海院士和詹小青研究员、昆明理工大学杨斌副校长、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何发钰研究员、武汉理工大学华林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张一敏教授、武汉工程大学池汝安教授、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杨生荣教授、东北大学杨洪英教授、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王海北教授、兰州大学许鹏飞教授、阳谷祥光铜业公司陈迎武教授级高工等12位专家参加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

会上,胡岳华、万爱东分别致辞,并向邀请的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朱干宇宣读了项目实施相关要求。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进行详细汇报。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技术路线合理、研究方法得当、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健全,项目的实施将促进我国铜基固废综合利用水平和铜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论证。同时,他们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要聚焦环保、示范线建设、知识产权等问题,并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随后,针对咨询专家提出的建议,项目组内部召开了研究工作实施部署会,以进一步完善项目内部管理制度,明细责任与权利,保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研究的各项内容,实现项目预期目标。

“复杂铜基多金属固废绿色协同冶炼技术与成套装备研究”专项由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中南大学、西部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有色冶金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浙江中金格派锂电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实施。项目围绕铜生产和消费后产生的大量含铜固废回收利用过程存在的瓶颈问题,以减量化、无害化及多金属组分协同提取为目标,基于铜基固废物相结构特征,借鉴地球化学成矿原理,通过选冶联合、湿法与火法冶金结合,实现铜组分分离提纯、稀贵金属定向富集、毒害组分安全解离固化和复杂铜基固废协同冶炼回收,从而实现铜基多金属固废绿色回收与无害化处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