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谢辉团队首次发布埃米银抗癌的开创性研究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作者:刘园园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运动系统损伤修复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埃米迦联合研究中心谢辉教授课题组在材料学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3.325,JCR一区,Nature Index期刊),以题为“Ångstrom-scale Silver Particles as a Promising Agent for Low-toxicity Broad-spectrum Potent Anti-cancer Therapy”的长文(Full Paper)形式在线发布了埃米(1纳米=10埃米)尺寸材料及其医学应用的开创性研究成果,在国际上首次公布了埃米尺寸银粒子(埃米银)的广谱抗癌性质及机体对埃米银的良好耐受性(无明显毒副作用)。

 

运动系统损伤修复研究中心王振兴博士后和陈春媛博士、中西医结合科王杨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谢辉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该论文的唯一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埃米迦联合研究中心团队自主研发了基于物理高温高压气化法的自动化“金属蒸汽-冷凝”设备,用于制备埃米材料。埃米银经果糖包裹后可被稳定地分散于水中,制备成埃米银注射液。细胞与动物实验结果显示,埃米银注射液呈现对肺癌、胰腺癌等多种肿瘤的杀伤作用,但对正常组织无明显毒副作用。谢辉教授团队正在继续研究埃米银抗癌的深入机制及埃米银在机体的代谢、短长期残留,并深入研究其对机体正常组织脏器的长期影响。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埃米迦联合研究中心团队已对埃米材料制备设备与工艺及抗癌埃米银注射液申请了中国、美国和欧盟的发明专利。

 

原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1808556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