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雷光华团队发表骨关节炎临床研究原创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作者:王伊伦

本网讯  3月12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雷光华教授团队与哈佛大学张余庆教授团队合作,在骨关节炎临床防治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以“Association of Tramadol With All-Cause Mortality Among Patients With Osteoarthritis”为题,在国际四大医学杂志之一《JAMA》(IF 47.661)“Original Investigation”栏目以原创论著形式发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医师、副研究员曾超为论文单独第一作者,雷光华教授和张余庆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骨关节炎是最常见的关节退行性疾病,中国40岁及以上人群骨关节炎患病率高达46.3%。曲马多是临床最常用的弱阿片类止痛药,被多个国际权威骨关节炎诊疗指南推荐为治疗骨关节炎的一线用药。该真实世界研究首次发现,曲马多相比常用非甾体抗炎药(萘普生、双氯酚酸、塞来昔布和依托考昔)可能导致骨关节炎患者全因死亡率升高70%-104%,该研究成果将对国内外骨关节炎诊疗指南产生重要影响。

雷光华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骨关节炎的临床防治和发病机理研究,已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0余篇。该团队率先开展了中国山区骨关节炎流行病学研究,并建立了大样本自然人群队列,明确了国人骨关节炎部分危险因素,为骨关节炎的临床防治提供了重要依据;通过开展真实世界研究、随机对照试验和系统评价,探讨了多种骨关节炎治疗方式的疗效和安全性,部分成果已写入欧洲抗风湿病联盟(EULAR)骨关节炎指南;通过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初步研发了治疗骨关节炎的候选新药。团队诚邀生物信息学和骨关节炎相关基础研究PI加盟(lei_guanghua@csu.edu.cn)。

论文链接: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article-abstract/2727448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