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诺贝尔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教授访问中南大学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作者:罗磊

本网讯  3月13日,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兰迪·谢克曼教授专程来到中南大学参观访问,并举行了一场以“诺奖成果--微囊泡技术学术交流”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吸引了200余名科研工作者与临床医务人员参与。

讲座中,兰迪·谢克曼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故事,以及如何应对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坎坷和获得诺贝尔奖的历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揭示了人类细胞最重要的运输系统之一“囊泡传输系统”的奥秘。他指出,囊泡运输参与细胞多项重要的生命活动,如神经递质的释放及信息传递、激素分泌、天然免疫等,其运输障碍会导致多种细胞器发生缺陷和细胞功能紊乱,并与许多重大疾病如神经退行性疾病、精神分裂症、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感染与免疫缺陷、肿瘤等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研究细胞的囊泡运输,不仅会对细胞生物学的基础理论研究产生积极推进作用,也将揭示一些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机理,为其治疗提供新的策略或靶点,对人类健康产生重要和积极的影响。

兰迪·谢克曼教授和与会者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与交流,并勉励在场科研工作者立足基础科研,取得突破性成果造福社会,服务人类。

讲座结束后,兰迪·谢克曼教授参观了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皮肤肿瘤及银屑病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对湘雅悠久的历史、优质的医疗服务、高端的医疗技术、浓厚的人文关怀氛围印象深刻,希望双方能够在多方面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共同发展。

副校长陈翔参加了交流活动。他希望通过湘雅医院与兰迪·谢克曼教授的合作,探索与更多世界级学术大师建立长期合作的共赢模式,一方面为医院打造国际一流的临床医师和师资队伍、建立国际一流的医学生和住院医师培养体系、创新国际一流的合作平台奠定扎实的基础;另一方面,促进中南大学对创新驱动计划和科技成果支持力度,鼓励新方向的建立和发展,为把中南大学创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专家简介:

兰迪·谢克曼教授于1948年出生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先后就读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斯坦福大学,1974年获得博士学位,其导师是著名的阿瑟·科恩伯格教授(1959年获得诺贝尔奖)。于1976年起任职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目前为该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教授,并兼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1992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物学人工智能、新抗肿瘤药物研究、肿瘤分子生物学进展与转移机制、肿瘤免疫等,并因发现“真核细胞囊泡运输机制”而获得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