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9“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在中南大学举行

来源:科学研究部 粉末冶金研究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作者:科研 孟尚儒

本网讯  4月23日上午,2019年“中国航天日”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在科教楼报告厅举行。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部副主任陈海鹏作专题报告。全校师生约4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赤作了题为《中国空间科学发展和空间科学卫星计划》的专题报告。他立足空间科学的前沿问题,从宏观和微观领域阐述了空间科学发展起源及重要意义,重点介绍了我国空间科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特别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四颗卫星(悟空号、墨子号、实践10号和慧眼号)取得的最新科学成果,以及先导专项二期部署的空间科学任务。

陈海鹏作了题为《中国航天与运载火箭》的专题报告。他从航天一院运载火箭的研制背景出发,详细介绍了我国火箭的起源、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后续的展望。他说:“我国运载火箭从3.35到5米直径的跨越发展,中南大学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他表示,希望与我校开展合作交流,助推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4月25日,“2019年中国航天大会宇航先进材料与制造专业论坛暨第六届航天工程和高性能材料需求与应用高端论坛”在科教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兄弟院校和航天单位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重点围绕中国载人航天、嫦娥探月工程、人造卫星等重大航天工程领域及未来航天发展方向对高性能新材料、先进制造技术的需求及航天材料的产业化等开展了学术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孟飞、国防科工局探月中心副主任于国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中国宇航学会副秘书长张铁钧、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轻质高强结构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文胜和来自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开幕式。

论坛包括三个主题报告环节和一个优秀论文交流环节,共计有13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14篇优秀论文进行展示,充分发挥了学会、专业院所、高校在人才、资源、信息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和雄厚的技术实力。主题报告主要有: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先进功能复合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志海的“高性能碳纤维在航天领域的应用与需求”,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总工艺研究师王福德的“航天大型结构件电弧增材制造技术”等。

本次论坛由中国宇航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南大学、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轻质高强结构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宇航学会材料工艺专委会、中国宇航学会飞行器制造工艺专委会、中国宇航学会航天科技期刊工作委员会、中南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首都航天机械公司联合承办。

副校长周科朝参加了上述活动,他希望此类活动能对大家未来科学探索有所启迪,同时能够引领同学们加入到我国航天发展事业中来,成长为航天优秀科学家,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2019年“中国航天日”活动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主题为“逐梦航天,合作共赢”。其主场活动包括政府活动、联合国会议、航天大会、科普教育、文化创意等五大版块共45场主题活动。活动旨在让大家了解我国在空间科学发展、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航天应用等方面的最新成就,对航天精神、航天文化有更深远的认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