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时代@教育】简读中南大学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3年)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作者:陈梦瑶

本网讯  5月5日,中南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副校长陈翔专题解读了《中南大学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3年)》(简称“1326”行动计划),这将是未来几年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打造“中南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行动蓝本。其中包含哪些重要内容、关键信息?本网为您划重点:

一、中南大学本科教育“1326”行动计划总体思路

以建设“中南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本科教育”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智慧启迪”的人才培养理想,通过构建本科人才培养的“双贯线”,实施“六大工程”,培养具有“实干担当精神、社会精英素养、行业领军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改革任务与重点举措

(一)以学生为中心,构建本科人才培养的“双贯线”

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爱国敬业之才:立足课堂主阵地,深化课程思政,提升课堂育人功能;以德为先,拓展课外渠道,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创新创业之才:把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造就源源不断、敢闯会创的青春力量;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社会需求对接平台,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跑出“中南加速度”。

(二)实施六大工程,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实施“教书育人能力提升工程”,培养一流师资:做实做强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实行教师“双证”上岗制度;建立多层次、全方位教师教学培训学分制;建立教师教学贡献度综合评价体系。

实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打造一流课堂:推进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计划,打造“中南金课”;深化课程体系域教学内容改革,加大课程建设力度;修订课程质量标准,改进课程教学效果评价。

实施“专业结构优化提质工程”,建设一流专业:开展专业评估和认真,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打造优势特色专业群。

实施“国际合作育人拓展工程”,培养一流国际化人才:推进课程国际化建设;提高学生国际化能力;营造国际化教学环境;建设海外人才培养基地。

实施“协同育人机制深化工程”,建立一流育人机制:完善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强化科教协同育人。

实施“教学资源优先配置工程”,构建一流支撑平台:优先配置本科教学资源;加大智慧教室建设力度;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

三、五年目标与成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