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9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四)】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师教学能力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作者:唐潇珺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上指出,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为破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这一艰巨命题,国内高校纷纷围绕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改进课堂质量这一根本问题作出探索与改革。

在本场讨论中,与会代表聚焦课堂教学质量考评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交流探讨本科教学改革新思路。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别敦荣、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在会上作专题报告,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副校长郭学益,校长助理李夕兵出席研讨会。


嘉宾分享:发展一流本科教学的形势与任务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适应新形势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一流本科教育需要一流的教学,发展一流本科教学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使命。在此形势下,教育部发布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国内高校竞相出台建设行动计划,本科教育改革如火如荼。

别敦荣认为,目前恰是发展一流本科教学最有利的时机,需要管理部门搭台、教师队伍聚力,共克困难。其中,教师作为教学的关键主体,作用不可替代。与此同时,他也犀利指出,当下许多教师并不是真的会讲课。对此,他明确提出了教师讲课的“三不讲”原则,即做到学生看得懂的不讲、找得到的不讲、自己会的不讲,强调教师要开展问题导向的讲课,要结合大学生的学习疑问讲课。除了会讲课,别敦荣还强调教师应当力争做到:做有教学思想的教师,实现从表演哲学到实践哲学的转变;学会组织学生学习,实现课外学习与课内学习一体化;提高实验难度,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学会评价大学生发展,发挥评价对学生追求优异的激励作用。

同时,别敦荣也提出,教育属于人文范畴,管理部门作为本科教育教学的权力中枢,应在管理中渗入人文关怀,结合学生所需调整教学目标、内容、方式方法和激励机制,让学生接受到他们希望接受的教育教学。


本土经验:双一流背景下构建临床教学质量考评体系,提升临床教师教学能力

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持续推进、中国高等教育正在掀起质量革命的大背景下,如何把学生的目光和心思真正吸引到课堂教学上来,湘雅医院结合医学人才培养的特点和质量要求孜孜探索,变革教学模式,立足理论课、见习课课程特点,构建起实用又有效的质量考评体系。

张欣指出,针对理论课考评,医院对分别对评价主体、平台和工具进行优化,实现课堂教学全课督导,形成湘雅理论课授课水平基本数据库。而对于小组授课、地点多变、手段多样的医学见习课而言,常规督导形式并不适用,测评难以涵盖教学设计、过程与效果。为此,医院以柯式模型为主线,将不同层次的评估对象、评估者、评估时点、评估工具多维度融合,打造科学的质量评价体系,同时建立一对一与一对多、实时性与总结性等多层次反馈途径。

用考评促进教师发展,推动课堂革命,强化质量意识。张欣对质量考评体系的建立寄予厚望。他表示,严把考评关,能够将教学质量要求内化为医院的共同价值和自觉行为,逐步形成有医院特色的临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与会代表:聚焦课堂质量考评,共谋教师能力发展

课堂教学质量是高校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把握教师合格与否的衡量尺,一直是学校和教师关注的焦点。什么样的课堂教学质量考评体系更趋合理?如何构建它并使之助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意见交换与思想碰撞中,答案逐渐明朗。

课堂教学质量考评体系应当紧紧围绕教学工作展开,而非其他。这一观点在讨论中被一再提及。“对高校教师的考核评价最终落脚点总是在科研,而教学常被忽视,这与教学质量考评机制不完善,考核标准不明确有很大关系。”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锐坦言。冶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陈爱良也提到科研任务重、教学投入少成普遍之势,而建立重质重效的教学考评体系,有利于使教师主动思考科研与教学的结合与互促,利用科研成果更新教学内容,推动教学创新。

健全考评体系,量化考核指标,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让教学提升工作有的放矢,是与会代表的一致诉求。而如何发挥教学贡献度考评结果的激励作用,提振教学积极性,也成为热议话题。法学院副院长许中缘主张“恩威并举”,将教学质量考评结果作为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同时调整对本科教育的投入分配,适当增大对教学的奖励力度。商学院党委书记任胜钢表示赞同,并提出要将教师发展与教学考评挂钩,鼓励教师回归教学本位。而对于如何做好激励工作,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春生分享了新思路,“学院将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公开招标,用市场化的形式解决老师不作为的问题,谁有能力谁来做。”

完善的考评机制有利于教师客观评价自身工作,长善救失。当课程改革搅动本科教育的一池春水,如何改进课程质量,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陈志刚表示,别敦荣教授报告中对教师讲好课提出的高标准,催人反思,令人产生紧迫感,希望老师们能迈开步子,在课堂设计下功夫,拓深课程容量,打磨出中南“金课”。资源加工与生物党委书记范晓慧则提出更具体的要求,要将新型智慧教学工具、设备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强化教学效果,同时要扩充课程体系,纵向梳理课程谱系,横向拓衍相关学科知识。

范晓慧同时也提到,教师能力的提升需要切实培养,可以根据老师的兴趣和能力开展针对性的提升活动。围绕如何具体落实教师能力提升工作,与会代表纷纷献言献策。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清平认为,课堂教学应讲技巧、讲设计、讲执行,教学同行应多对此开展交流切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清提出,要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借力团队智慧推进教学研究与教学观念的革新。湘雅医院副院长江泓提议,以教学名师培养教学名师,传帮带共同助力学科进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