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第五届科学技术大会闭幕

来源:新闻中心 科研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作者:唐潇珺 陈梦瑶

本网讯  5月13日下午,中南大学第五届科学技术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落下帷幕。校领导易红、田红旗、陶立坚、胡岳华、陈春阳、周科朝、朱学红、陈翔、郭学益、黄健陵,邱冠周院士、桂卫华院士,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闭幕式。闭幕式由常务副校长胡岳华主持。

会上,副校长陈春阳宣读第三届校学术委员会名单,校科协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名单,校青年科协第三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名单。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围绕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创新、重大战略先导方向、科研组织管理优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一流智库建设等多个主题进行分组讨论。闭幕式上,孙伟等九位召集人就分组讨论情况进行汇报,并提出意见与建议。

校党委书记易红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此次科学技术大会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学校科技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加强科技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高层次队伍的培养与引进;加大高水平人才尤其是教学科研并重的核心队伍建设力度;不断壮大专职科研队伍的力量;立足学科特色和专业特点,加强科研团队尤其是大团队的培养和建设。二要加强基础性、原创性研究。在保持行业特色、强化传统学科优势,做好应用研究的基础上,瞄准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加大对基础研究科研平台的谋划、投入和管理。同时,应用研究也要站在行业、产业发展的前列,以解决行业、产业的重大共性问题和企业关键技术难题为目标导向,力争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三要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平台建设。要整体规划、充分论证、科学布局、统一管理,加强对高端、大型仪器设备的购置、利用和维护,健全基础设施平台的管理体制与开放使用机制,加强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的建设。四要深入加快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要通过建立新型科研机构、学术特区,打破人才固化的顽疾,以项目驱动、兴趣驱动,实现跨学科、跨专业的人才交叉融合;重新凝练科研方向,使传统优势适应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提前布局、建设新型交叉学科。

易红要求,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单位要集中力量做大事,捏紧拳头、找准方向,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从学校实际出发,瞄准科技基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以高质量科研成果支撑“双一流”建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