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金展鹏院士荣获 “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来源:教师工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9日 作者:——

本网讯  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博士生导师金展鹏教授荣获“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18日,金展鹏院士参加湖南省获奖代表座谈会,受到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乌兰的会见。

(图为金展鹏院士与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合影)

金展鹏院士长期从事相图计算以及相变动力学的研究,早在30多年前,他就因独创的“金氏相图测定法”被国外同行称作“中国金”。患病致高位瘫痪20年多来,他始终坚守在教学和科研岗位,虽然无法久坐和长时间说话,但他依然坚持去办公室工作,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在病情最严重的时候,他躺着看完了4名硕士、2名博士的论文,被国内外媒体称为“中国的霍金”。患病后,金展鹏完成了一项国家“863”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培养了20多位博士、30多位硕士,向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20余份中国材料科学发展战略建议书,发表相关学术思想6篇。2007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11年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

全国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组织评选,旨在表彰在各领域取得显著成绩,做出突出贡献,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事迹感人,有较好社会影响的残疾人。每五年评选一次,在5月19日全国助残日前夕进行表彰。今年5月1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的代表。大会共表彰了167名“全国自强模范”、100个“全国助残先进集体”、100名“全国助残先进个人”、100个“残疾人之家”和33名“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