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9年新晋博士生导师培训班开班:如何当新时代的好导师

来源:研究生院 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作者:汤启萍 廖含喻

本网讯 5月29日,中南大学2019年新晋博士生导师培训班在科教楼报告厅开课。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副校长朱学红,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桂卫华等为培训班作专题讲座。来自全校2018-2019年241名新晋博士生导师及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教师代表近400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造就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内涵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易红讲授第一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他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需要的“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标准出发,围绕立德树人,就师德师风和培养质量两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他强调,导师是培养质量第一责任人,导师要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关爱学生、严慈相济、严谨治学、潜心问道,新时代导师一定要讲政治、讲道德、讲纪律,引导研究生爱国爱民、奋斗担当、勤奋求学、修身养性,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还针对导师资格认定、生源质量、论文选题、课程建设、质量保障以及责任追究等提出新要求。

周宏灏、桂卫华两位院士结合自身育人经验畅谈如何当好新时代博士生导师。周宏灏院士指出研究生导师的作用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提出培养研究生三准则:一是做有道德、有理想、有教养的人,尽职尽责、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做事,求新、务实、勤读、善思做学问;二是把研究生培养成综合素质高的有独立工作能力的创新型优秀人才;三是要授之以渔,不要授之以鱼,要公平公正,不要分亲疏,要因人施导,不要刻板复制。桂卫华院士从导师的责任和作用、工科研究的特点、求实创新、导师与团队以及培养过程文化氛围等五个方面阐述培养德才兼备工科博士的实践与经验。他说,工科博士无论是理论还是技术问题的研究都需要有很强的工程背景,理论研究要重视实验与工程实际的验证,技术研究也应该注重理论上的提炼与升华,导师要积极组建科研团队,发挥“三个臭皮匠”作用,集思广益、互相监督、交流学习,构建良好的科研文化氛围。

朱学红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现状、改革与发展”为题结合多年的科研教学与管理工作作专题报告。她强调,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研究生教育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杠杆作用。今年正值教育部进一步强化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与狠抓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培训班研讨会上,年轻博士生导师代表纪效波教授以“融入中南,做出特色”为题,与新晋导师分享项目申报、论文与专利、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学科融合以及学生培养等方面的经验。新晋导师胡俊、柏勇平等发言表态:一定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和教育部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努力成为一名好导师,培养出优秀博士。

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在培训班结业式上表示,希望新晋博士生导师们在实践中学习、成长为党和国家满意的好教师,学生满意的好导师,真正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拔尖人才,无愧“导师”这个称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