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毕业季·以你为灯】我们的青春,在基层建功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作者:唐潇珺

面向基层,建功立业,是当代青年人应有的志向和抱负。青春的主场应当在基层,当代大学生如何建功新时代,如何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中南人的青春之花?2019届毕业季,中南学子交出了不一样的答卷。在基层服务的路上,他们风尘仆仆走来,有一地荣光相伴。

建筑与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15级本科生

康硕:从“山那边”赶往天山那边

undefined

“生命本没有意义,你怎么定义它,它就是什么。”四年大学,几回寒暑,康硕辗转在江华、茶陵等地的山区村小,在公益实践中定义了自己的青春,也定义了孩子们的童年。他带领着“山那边”支教团,连续三年深入湖南多个贫困山区开展扶贫支教活动,用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等十几类综合素质课程来打开孩子们的天窗,弥补城乡教育资源间的差距;成立留守儿童之家,为孩子们筑牢健康成长的“暖巢”。三年间,康硕先后服务山区留守儿童一千余名,获得团中央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全国金奖、铜奖,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等荣誉。

毕业在即,康硕满载荣誉与收获,卸任“山那边”公益践行协会会长。当许多人都认为他要暂别公益、潜心学业深造时,他却做出一个决定——继续下去,把公益融入事业。“山那边”的经历使康硕深感祖国还有很多地方亟待年轻人扎根建设。于是,他放弃研究生推免资格,响应国家援疆政策号召,深入新疆基层,投身南疆的艰苦地区。“我会把南疆的艰苦环境当作磨练,把基层的繁重工作当作升华。”康硕希望能利用所学助力当地脱贫,把在中南沃土上孕育出的公益初心带到天山的那一边去。

毕业去向:志愿前往新疆和田地区参加基层建设


湘雅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15级本科生

柴小桠:一颗红心向党,一片真心在民

5F6DE

2015年夏天,柴小桠心怀向党组织靠拢的“初心”、揣着沉甸甸的思想汇报材料来校报道时,也许还没有意识到,中南即将带给她的,不只有思想上的铸魂,还有施展抱负的广阔天地。大学期间,柴小桠坚持学习、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并将入党前后的心路历程、学习成果辑成《红心向党》一书付梓出版。每年,她都会参加到社区、校园的健康知识宣讲、义诊活动,以行动践行所学,把“思想上入党,行动上入党”的指示落到实处,成长为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优秀共青团员”。

“在中南的日子,我是在服务他人当中度过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也还将继续在服务他人中成长。”柴小桠决定,换一个身份,来接过基层扶贫的接力棒。她即将作为我校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团长,前往湖南省永州市江华县大圩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服务对象从患者变成了大圩的孩子们。柴小桠说,感谢四年的成长和磨练,让自己以最好的状态去成为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重要力量。

毕业去向:赴永州江华大圩中学支教


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5级本科生

尼玛卓嘎:为雪域高原播下希望种子

每届新生中,都有一群学生来自3000公里以外的雪域高原。陌生环境、文化差异、交流不便原本为他们的大学生活设下了重重障碍,但是,学校周到细致的少数民族工作很大程度上化解了这一难题,尼玛卓嘎就是受益者之一。在中南校园里,她在少数民族学生朋辈互助会里接受薄弱科目的补习,领取少数民族学生奖学金,参加专门的民族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受到个性化的生涯规划与心理健康的辅导,甚至在异地他乡也能收获庆祝民族节日的喜悦。在学校四年的关怀培育下,她已经很好地融入,并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南人。

既受益匪浅,当思图报。怀着这种想法,尼玛卓嘎选择留校,希望以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的身份,留在学校民族服务工作的一线,再用一个四年,把自己曾经所承的诸多关照带给后来的少数民族同胞们,帮助他们在学校里更好地学习、生活、成才,为未来的藏疆基层建设输送高质又厚重的中南力量。

毕业去向:中南大学四年制少数民族辅导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5级本科生

陈力瑞:把青春汗水洒在田闾乡间

undefined

“大学不是象牙塔,大学生越是心怀天下,就越该走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去。”在如何践行“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问题上,陈力瑞选择了最“接地气”的方式——到基层去,到一线去,通过田野调查来探索治理一方土地的新思路。2016年,他带队走访长沙市22个老旧社区,与各社区居委会、街道办事处达成长期交流合作关系,向芙蓉区政府提供建议并得到肯定回复。2017年,他创建中南大学第一支公共服务考察团队,实地走访调查湘中地区1236户农户,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农村公共服务绩效考核体系,并在益阳市大通湖区河坝镇政府进行交流试行。

大学期间,陈力瑞及团队的调研成果参与多项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获得3项国家级、5项省级奖项。他本人也曾受邀与联合国副秘书长Joan Clos和世界银行主任Bekele Debele探讨了中国社区治理新思路,并获得了肯定。荣誉虽是一时,但投身基层的愿望是长久的。“青年人的工作应当与国家、社会发展大局结合起来,工作不单单为了生活,也可以为了理想,可以有中南人的责任和担当。”陈力瑞放弃保研到外校的机会,选择留在母校效力,服务学生的同时也将他热爱的基层调研事业继续下去。

毕业去向:中南大学四年制辅导员


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13级本科生

张俊俊:执笔从戎去,怀志砺剑归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当参军入伍、手握钢枪的想法一次次涌上心头,“那就去吧!”2015年9月,张俊俊在大三那一年选择参军入伍,并主动请求赴往新疆,在武警新疆总队乌鲁木齐市支队服役两年。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上哨1分钟,警惕60秒。作为新疆维稳一线的一名警卫战士,无论艳阳还是风雪,他必须时刻绷紧一根弦,坚守在岗位上。当驻地遭入侵的警报拉响时,他迅速集结,着装、领枪,三分钟冲出营区,冲在抓捕工作一线,最终将不法分子擒获。

头顶边关月,心系天下安。两载军旅生涯,张俊俊从未回过家。虽然牺牲了与家人、同学共处的时光,但他收获了体格的强健、珍贵的战友情,更获得了心灵的涅槃。回校后,张俊俊主动承担起2017级本科新生的军训任务,并积极参与学校2018年度征兵宣传工作,通过分享军营生活、参军感悟,激发学生参军报国的热情,期待有更多的有志青年、高学历人才投身火热的军营去强我国防,扬我国威。

毕业去向:保研至中南大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