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创响中国”中南大学站暨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举行

来源: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作者:韩雷

本网讯  日前,以"创新成才,创业报国"为主题的"创响中国"中南大学站暨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科教楼报告厅举行。湖南省人社厅、教育厅、发展改革委、科技厅,长沙市和岳麓区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学校创新创业领导小组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创新创业教师和学生代表,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女子学院、长沙医学院等高校教师代表,企业投资人代表,共计30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大会由本科生院院长何军主持。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科协主办的2109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在3月启动。我校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于4月中旬全面启动开展“创响中国”中南大学站暨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活动,活动分学院专场和学校专场两部分。学院专场从4月中旬开始,共举办了98场创新论坛、创业路演,共有271位点评专家给1532个展示项目进行点评,推选出84个项目参加学校年会,累计参与师生11000多人。学校专场由年会大会以及创新论文报告、创业项目路演、实践调研报告、国内外研习报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报告、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实物作品展、“互联网+”比赛培训等15个分会场组成,特邀了35位专家给参加汇报的37篇创新论文,22项创业项目,28篇实践调研报告,48人的国际、国内研习汇报,10个红色筑梦小分队项目进行点评,并推选出“我最喜爱的展示项目”,还有25项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实物作品参加现场展示与交流,并将选拔出优秀项目推荐参加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陈翔在年会上指出,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推进科创融合,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创新,广大青年学生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知于创新。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杨芳做工作报告,从十个方面总结了2018年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并提出了2019年工作重点。

“创享中南”系列丛书发布仪式同期举行。该丛书是中南大学率先编撰出版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展示作品集,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线,系统介绍了学校自2001年全面推进个性化人才培养和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历程和成效,凝练了学校近20年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索的成果。参会嘉宾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阅读启智录》《大学生创新创业调研启示录(上、下册)》《大学生创新创业海外研习启思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启航录》《大学生创新项目启行录(上、下册)》5部共7本书揭幕发布。

会上还宣布了2018年创新创业教育先进单位和优秀创新创业教育专干、创新创业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创新创业课程优秀教师、创客空间优秀指导负责教师名单,并给获奖的306项“优秀论文奖”,68项“优秀创业实践奖”,338项“我最喜爱的现场项目展示奖”的代表颁发证书,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14支小分队授旗。现场启动了为期6个月的项目网络展示及“网络人气奖”投票活动。

在随后举办的以“新时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专家们重点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举措、高校促进专创结合、科创融合建议、促进高校师生科技创新和创业鼓励政策、大学生创业培训与保障政策、科技园对师生创新创业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与指导。

年会期间,大学生创新创业题材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首次走进湖南高校,举行了主创人员见面会及电影点映。该电影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全程指导与监制拍摄,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背景,讲述了几名大学生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成才成功的故事,影片片尾花絮展示了我校创新创业师生的风采。

后期,学校将在新校区教学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大学生创业园及中国大学生创业网等平台上通过多种形式和媒介对获奖成果进行展示和推广,整体活动将贯穿整个年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