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毕业季】我与中南,难说再见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作者:陈梦瑶 谢宗霖 王瑞佳

鸟巢中央,穿着毕业服的学子们三五成群的站在红毯上寻找适合拍照的位置,摆出各式各样的姿势,或是挽着父母的胳膊,或是搭在室友的肩膀上,在闪光灯下定格灿烂的笑容。

想要“留住”中南时光

能源院硕士毕业生陈星宇、张明光、胡日骍三人带来了一个特别的“朋友”——无人机。在毕业典礼现场,小小的无人机高高腾空,拍摄下了一帧帧热闹的场面,同时也承载着三人毕业前最大的心愿: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美好的中南时光。

对于他们来说,研究生三年很平常,几乎就是在实验室、食堂、寝室间往返;研究生三年很漫长,这期间发生了大大小小、难以忘怀的故事;三年的时光也很快,回想起初来乍到时青涩的模样,转眼却站在了求学时光的末尾。“课题组的同学们纷纷离开时,才真的感觉到了毕业的来临,有很多不舍,这种感觉只有到自己毕业才能体会。”

因此,记录中南的想法便在他们心中萌芽。这学期初,他们入手了第一架无人机,自己学着操作。“我们拍了好多学校的风景,本部的三一大楼、观云池、校门……这些是中南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我们平时接触最多的。今天,我们还想拍下毕业典礼的全过程,然后把这些视频进行剪辑,作为送给自己的毕业纪念品,用这样的方法‘留住’与中南的回忆。”

想站在C位和中南告别

穿着学士服,站在红毯上,典礼台最中央的位置——C位,地信院的刘凯对着面前的相机露出微笑。不久以后,刘凯便要离开母校,启程去香港中文大学继续深造。

去香港上学的念头,要追溯到两年前。那时,刚上大二的刘凯看到了国际交流合作处的香港跨国企业体验实习项目,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刘凯报名参加了于寒假开展的为期7天的实习。短短7天的时间,刘凯在这里体验到了与游览观光完全不同的生活,香港快节奏的生活让刘凯感受到了这座城市不一样的魅力。他发现香港是一个中西融合的国际化大都市,在这里,立足本土他也能放眼世界,在国际化的氛围里开阔眼界。也是从那时起,刘凯坚定了去香港深造的目标。

毕业典礼前一天的下午,作为毕业生代表,刘凯提前来到现场,参加正式典礼的彩排。因为时间安排的原因,刘凯过来彩排稍稍有些晚,只能排在队伍靠后的地方。“这一次不能站在C位和中南告别了,四年来,我在中南认识了各种厉害的大佬、接触了各类领域的学生组织、也得到了丰富的专业指导,像就业指导中心的职业选择能力实验室等等。中南于我而言就像一个无尽的宝藏,我有多强大的‘钻头’,就能挖掘和发现多大的惊喜。马上要走了,真的很舍不得它,舍不得我的中南。”

在中南继续留学之旅

观礼台上,身着硕士毕业服的李彬坐在留学生方阵第一排,他时不时地和来往的朋友们表达着恭喜“Congratulations on graduation”,更多的则是看着绿茵操场上毕业典礼的一幕幕活动。今天,来到中国已经四年的李彬为自己的硕士研究生生活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四年前,从马达加斯加最好的大学塔那那利佛大学地质专业本科毕业,李彬来到了中南大学学习采矿工程,“本科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采矿工程专业世界排名前列的中南大学,加上它提供给了我们留学生一年的汉语学习机会,所以我来到了这里学习。”第一年学习汉语的时候,李彬为了克服自己语言上的障碍,努力地把自己融入整个大环境,“我会和中国的同学们一起参加活动,一起去看电影,一起聊天。他们都非常热情,给了我很多帮助。”

对李彬来说,硕士研究生三年的科学研究生活,也是让他倍加珍惜的时光。从研一开始,李彬的导师就指导他如何安排时间学习,如何书写论文,好几次出差的时候都会带着他去外面多见识。5月18日答辩结束当天,“感谢我的导师,我无法忘记他三年的用心良苦”等字眼出现在李彬沉寂了半年的朋友圈。

现在硕士研究生毕业,对李彬来说,是结束也是开始,今年下半年,他将继续留在中南大学攻读采矿工程的博士学位,和自己的导师、整个课题小组的成员继续一起学习工作。李彬的留学路将在中南继续走下去。

重温站在这块红毯上的感觉

文新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艾博塔挽着妈妈的胳膊,用哈萨克语为妈妈介绍着学校。三年前的毕业典礼上,她作为本科生代表站在这里发言。时隔三年,艾博塔再次来到这块红毯上。

艾博塔还清晰地记得,自己当时以“有人问我在中南的这四年过的幸福吗”这样一个问题,和大家一起,细数四年来学校、老师对我们的付出,回忆四年来看到的学校点点滴滴的改变。“哪怕过了三年,还是觉得那一天最与众不同,在那一刻,我的想法只有做好脱稿演讲就好。”今天,站在同样的地方,艾博塔觉得仿佛是昨日重现一般。

但与三年前的紧张和激动不同,在妈妈的见证下,这次的毕业典礼她内心更多是欣喜。三年前,因为家里正好有些事情,艾博塔的爸爸妈妈没能来到现场,这也成为了父母心中一直的遗憾。今年毕业典礼,妈妈专门从新疆来到长沙,见证她的硕士毕业典礼。

虽然已经毕业,但行政保研的艾博塔还要留在中南做一年的学生工作。“一晃眼已经7年了,虽然今天毕业,但我并没有离开中南,接下来的一年,我会好好珍惜与中南共度的每一天。”

 这一天的中南“鸟巢”,9点结束了毕业典礼,却直到12点才安静下来。在这样特别的一天,大学生活中弥足珍贵的故事一幕幕浮现,在每一位毕业生的心中回响。然而, 毕业的列车已经出发,目的地是祖国的天南地北,是人生的崭新舞台。愿所有毕业生带着温暖的回忆,带着母校的关怀,再出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