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毕业季·以你为灯】用奋进之笔,画就多彩青春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作者:马钰滢 唐潇珺

在大学里,还要不要当学霸?在中南校园里,不仅有学霸,还有很多全面发展的学霸。他们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之余,用多方面发展的画笔,为自己的未来人生勾勒出个性化的多彩蓝图。除了分数,优秀还有很多表现形式。亮丽的成绩背后,应该是更加多彩的生活。况且,中南那么大,容得下许多选择。

湘雅三医院骨外科博士毕业生

石坚:左手柳叶刀,右手钢琴键

在中南度过的第11个夏天里,湘雅三医院骨外科博士研究生石坚,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毕业季。堆积如山的医学文献,每周42课时以上的学习任务,夜夜挑灯、周周加班更是构成学业的常态,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里,每一处都曾有他矻矻终日的身影。十一载寒暑易节,苦读深研,石坚先后以湘雅三医院骨科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获得国家公派美国康奈尔大学联合培养博士资格。他在硕士期间就获得了外科执业医师证书,发表SCI论文4篇,并有湖南省芙蓉学子、大学生年度人物、百佳大学生党员等数十项荣誉“加身”。

他是顶着学霸光环的骨科医生,也是国际乐坛上头角初崭的青年钢琴家。在保持高强度专业学习的同时,石坚也没有疏于对钢琴特长的发展。得益于学校和医院提供的个性化发展平台以及他自身对音乐的热忱,三次获得国际音乐比赛大奖、在世界十大顶级音乐厅之首的卡内基音乐厅举办钢琴独奏会、以优异成绩考入世界排名第一的茱莉亚音乐学院高级钢琴研修班深造等,都是他在骨科医生这一身份外带给我们的惊喜。对石坚而言,音乐与医学,道一风同,音乐给灵魂带来慰藉,医学为生命送去曙光。两者相剂,使悠长的校园时光丰沛充盈,也使医者之严谨与艺术家之浪漫在一人身上达成荟聚。毕业后,石坚选择留在湘雅三医院做一名骨科医生,在传承中南精神和湘雅精神的同时,也将自己的钢琴声传入更多人心中。

毕业去向:湘雅三医院骨科


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博士毕业生

陈勇健:用湘雅医术诠释中南担当

关于“路遇倒在路边的老人,扶不扶”的讨论一度引发信任危机,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2016年10月,当在公交车站台看到一位头部流血的老人倒在地上,陈勇健毫不犹豫地拨开围观的众人冲到老人身边。扶不扶?当然扶!不仅扶,还给治。陈勇健运用所学知识对老人进行救治,帮助老人渐渐恢复意识,并一直安抚老人直到救护车赶到。怕不怕被讹上?惊险过后,这个尖锐的问题再次被抛到眼前时显得有些“迟滞”,那是因为陈勇健在施救的整个过程都无暇虑此。“其实当时我脑子里只想着救人。”陈勇健如是说。

善心不是一时的头脑发热,而是渗入骨髓里的道德使命。早在2014年6月,陈勇健就积极参加了一对烧伤兄妹的救治行动。他放弃了暑假,留在湘雅医院中承担了艰苦的换药工作,并从自己拮据的生活费中省出一些去贴补患者的治疗费用。医者,当以仁心施仁术。中南精神诲人勇于担当,湘雅厚蕴提供深研的土壤。八年,足以让陈勇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医生。陈勇健决心献身科研,从事博士后工作,希望能为挚爱的医学事业,多做一些有益的探索。

毕业去向:计划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体育教研部运动训练专业15级本科生

胡柯亿:奋力拼搏处,青春恰自来

(左二为胡柯亿)

四年前,胡柯亿离开球队踏入中南校门,完成了从专业运动员到普通大学生的身份转变。与之相应变化的,还有她的体育信念。争胜,曾经是她作为一名乒乓运动员对竞技比赛的全部理解。而在入校后,她不仅收获了专业理论知识的加持,更培养了自己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被动接受授教,发展为懂得自发总结经验,自觉刻苦训练。她越来越清晰地知道,真正的体育精神不是必胜,而是尽力。“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最好。对于既定的目标,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把它完成。”

从场场必争转向时时在拼,刻苦训练的积累加上赛场上尽全力打好每一个回合的拼劲儿,令胡柯亿的四年硕果可观。四年期间,她代表学校征战了全国、湖南省各级的比赛,屡次为球队刷新最好成绩。全国亚军1次,季军1次,湖南省冠军4次,亚军2次,在国内高手如林的大环境下仍然是一份值得称道的成绩单。这股子拼劲儿同样贯融在她的文化课学习中。相对薄弱的基础加上紧凑的训练和比赛,令胡柯亿时常面临课业进度跟不上的难题,但她总是紧咬进度,想尽一切办法及时补缺,在摸索中实现了学业与训练、比赛的兼顾,顺利拿到了硕士推免资格。

毕业去向: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


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15级本科生

刘政灵:有匪君子,文武兼资

69741

携笔从戎,提笔能安邦,投军能报国,是刘政灵一直以来的梦想。2015年夏天,他以国防生的身份入校学习,朝着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但是,他虽心有从军梦,却低估了成为合格军人的难度。从小缺乏锻炼导致刘政灵在入校之初体能训练无法跟上进度,加之无法平衡训练和学习,学业成绩也处于下游。可是,受到国防生永不言弃的集体氛围的感染,肩承扛起“中南国防”这块金字招牌的压力,刘政灵知道,必须得加倍努力。于是,“鸟巢”外跑道上一圈圈的加练,寝室里伴读夜灯的长明,令他的体能成绩由入学考核不及格进步到毕业考核优秀,学年成绩由第40名进步到第1名。国防生科文学习标兵、国家奖学金、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均是他的战果。

善文能武,是同学们对刘政灵的印象。学业、训练之余,刘政灵把时间倾付在文笔训练上。他是国防生模拟宣传干事,也是学院团委的一名通讯员,在省级、校级媒体发表文章、通讯二十余篇,展现出突出的撰稿能力。由于文笔出众,他还受邀为同学们开展“新闻写作与新媒体运营”专题培训,普惠许多校园记者。既能当兵扛枪,又有文采飞扬,刘政灵用他的四年走出一条文武张弛的成才之路。

毕业去向:保研至国防科技大学


粉末冶金研究院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5级本科生

王瑜文:走出舒适圈,走向全面发展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怀揣着这样的决心,王瑜文孤身一人踏上漫漫1900多公里的求学路,所求的正是中南自由进取的学习环境。教授们渊博的学识,给予他无尽的知识和智慧;开放自由的实验环境,热情的老师和师兄师姐,指导他确立属于自己的研究方向;各种各样的社团组织,充实了他的课余生活,提高了他的技能本领。即将前往华为就业的王瑜文,在中南这片沃土之上,获得了属于自己人生的舞台。

走出人生的舒适圈,做到全面发展。这是王瑜文在大学四年中获得的最深的感悟。参加众多学生工作,在各个学生工作岗位上服务同学,磨砺自己;直面自己的薄弱环节,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各类学科竞赛,不论成败;积极报名支教,给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带去精神食粮。这是王瑜文对自己人生的责任与担当,是他结合了中南“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后付出的努力。“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等在内的20余项奖级及荣誉,便是他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后,获得的属于自己的回报。

毕业去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