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党旗下奋进】法学院党委:“三力”并举,铸就基层党组织“硬实力”

来源:法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作者:黄曦 李娜

打造“一流的法学院与一流的法学学科”一直是法学院党委孜孜以求的目标。为此,学院党委强化自身组织建设,聚焦组织力提升,通过战斗力、向心力、创新力“三力”并举,大胆作为,不断向既定目标阔步迈进。在全国第四次高校学科评估中,法学学科挺进全国前20%的B+阵营;在上海软科发布的2017“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法学院位列第16。

雷厉风行的态度提升战斗力

2014年起,院党委书记王新平已经开始了把“党支部建在学科”上的尝试。把法学专业学习、研究和支部活动相结合,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融入同一个支部,这种尝试,逐步形成了以学科党支部为支撑点、多领域交叉的发展集群。

党建带好头,发展有劲头。近5年法学院共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31项,其中重点、重大项目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97项,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CLSCI)84篇,许中缘教授的成果入选《国家社科文库》,进校科研经费近2900万元,呈逐年递增态势。目前法学院已有CTTI来源智库达5个,其中百强智库2个,百强智库A级1个。智库数量已居全国兄弟高校法学院系前列。2018年,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院荣获“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并成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法研究中心成为部校共建研究基地,也实现了法学院教育部研究基地零的突破。

虚心纳谏的气度,凝聚向心力

法学院党委一直秉持民主集中制,做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教职工大会的作用,将“与学院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作为每一个教职工的使命和责任。通过“打通为学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的调查活动、开展教师和学生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倾听民意,解决问题,全心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党建工作获得认可,思政工作捷报频传。

全院齐心,其利断金。法学院党委连续两届斩获中南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并获2016年度“中南大学大学生思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法学院团委成为我校唯一一个获评“湖南省先进团组织”的团组织。

在党旗的引领下,学院上下形成了千帆竞发、勤力追赶的良性态势。近年来,有20位教师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奖励,学生中有9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奖励,获奖者中90%是党员。在党员罗树治为首的教师指导团队的带领下,中南大学代表队在2019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并获得国内出线权,于今年7月赴荷兰海牙参加国际比赛。2017级本科生李博昕同学还荣获“最佳检方律师庭辩奖”第一名。

以落实落细的精神,激发创新力

创新是一个组织永葆活力的源泉,法学院党委一直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活化党建思维,挖掘发展潜力,激活党组织生命力。

学科建设应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一直是法学院教学、科研的指导思想。杨清望教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国家荣誉、纪念、庆典等法治建设的研究”课题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即是实现了“学科+党建”的完美结合。

创新意识形态和思政工作的载体,一直是法学院党委的努力方向。2015年法学院铜豌豆工作室成立,以漫画形式传播正能量的作品一经面世,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工作室获全国首届网络思政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作品获全国首届网络安全微课百强作品,目前工作室产品线已拓展至微电影。“12·4”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已经成为法学院思政工作的一张名片,“宪法日”主题漫画、视频展,由我院学生的原创设计,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介绍了我国宪法的发展历程和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引导着全校大学生学习宪法精神、树立法治意识。

法学院党委一直倡导党支部生活的多样化,主题党日活动更有生命力。法理与宪行党支部与宁乡人民法院第二综合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以“党政合设背景下党的机构及党员行为规范化研究”为主题,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共同探讨,相互碰创,开创了法学院基层党支部与法律实务部门基层党支部联合共建新模式,探索了党支部之间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新思路。

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新担当、新贡献,法学院党委正以崭新的姿态走在争创“双一流”的新长征路上,用干事创业、育人强国的实绩,向着建设A类法学学科的目标前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