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无私的吴思:她以这样的方式回到母校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作者:卢向阳

7月5日下午,中南大学校友、湘雅医学院2016届毕业生吴思因为重病离开了人世,根据她生前意愿,家属捐献了她的眼角膜,并将遗体捐献给了湘雅医学院。

今年25岁的吴思,2011年就读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2016年毕业于湘雅医学院检验系。7月1日,在得知吴思病重的消息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陈立章、常务副院长夏昆立即组织专题会,决定由检验系主任徐克前教授牵头组织募捐救治吴思,由医学形态学实验中心主任潘爱华教授出面与红十字会联系,如若救治无效,则遵从吴思的遗嘱,将她的遗体捐献给湘雅医学院。

7月5日14点48分,吴思永远地离开了这个她深深眷恋的世界。为实现她的遗愿,湘雅医学院立即派出3名工作人员驱车前往2100公里之外的陕西省汉中市人民医院,将吴思的遗体运回母校。

受母校教育的影响,吴思从进入湘雅医学院之后逐渐萌生了遗体捐献的想法。2016年,她在器官捐献网站上进行了登记。2018年生病后,她又主动联系湘雅医学院填写遗体捐献志愿表。病重时也和母亲多次提到捐赠的事情。“她非常热爱医学事业,热爱湘雅医学院,但是现在她没有办法完成她的事业了,只能把自己唯一有用的身体捐献出来。”吴思的母亲难过又感动,更为自己的女儿感到骄傲。这份无私力量传递到了悲痛的母亲身上:她要向女儿学习,将来也要捐献遗体。

徐克前教授是吴思生前的老师,在他眼中,吴思是医学检验系一位很优秀的学生,她热爱医学事业,热爱母校湘雅。徐克前说:“吴思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母校,这种奉献医学教育的行为让全湘雅的老师、同学都深为感动。吴思,无私啊。”

夏昆认为,吴思同学怀着大爱走过了她短暂而精彩的人生,但是她热爱医学事业、为医学事业献身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全体湘雅人,我们唯有更加努力,为人民的健康贡献我们的力量。

7月9日,形态学实验中心组织医学生为吴思举行了遗体捐献缅怀仪式。据了解,吴思的一枚角膜已移植给一位患有圆锥角膜的17岁患者。

医学生誓言中有一句“我志愿献身医学”,也许这颗小小的种子在吴思步入神圣医学殿堂的时候就已经埋下,虽然如今只能以遗体捐献的方式提前实现,但这正是无私精神在吴思身上的延续。吴思,一位医学生,她以这样特殊的方式,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再度回归于湘雅的一片热土之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