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杨明华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发文报道最新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作者:严丽

本网讯  近日,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IF=12.804)以论著形式在线发表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副主任兼小儿血液肿瘤专科主任杨明华副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Clockophagy Is a Novel Selective Autophagy Process Favoring Ferroptosis》。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鉴定了一种新型的选择性自噬通路即生物钟自噬(Clockophagy),能够通过调控缺氧信号通路促进铁死亡。该论文以湘雅医院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单位,杨明华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Daolin Tang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自噬(autophagy)和铁死亡(ferroptosis)的分子机制研究是近年来生物医学研究热点,揭示其内在分子联系对肿瘤防治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表明自噬可以选择性降解生物钟核心蛋白ARNTL来促进铁死亡发生,并在分子、细胞和体内实验证实自噬依赖性的SQSTM1-ARNTL-EGLN2-HIF1A通路活化能够介导氧化损伤,促进铁死亡。上述研究报道了生物钟基因新功能,提出了生物钟自噬新概念,阐明了铁死亡调控新机制,为恶性肿瘤的治疗提供了新策略,具有重要的理论和转化学意义。

湘雅医院曹励之教授、杨明华副教授领衔的小儿血液肿瘤团队长期致力于儿童白血病和肿瘤的发病和耐药机制研究,对自噬、铁死亡、程序性坏死等进行了深入研究,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厅级项目5项,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Leukemia、Autophagy、Cell Reports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总影响因子超150分。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