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斩获佳绩

来源: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作者:能源院

本网讯 8月7日至10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华北理工大学、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河北省举行。中南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93所高校选送的4102件作品参加了大赛,经过激烈的网评和会评,共有199件作品进入决赛。我校《一缕阳光——太阳能加热蒸馏式井水净化装置》和《智热路由器——一种区域分布式热能网络管控和装置》两件作品闯进决赛,并经过作品展示、现场答辩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均获得一等奖。

《一缕阳光——太阳能加热蒸馏式井水净化装置》由翁庆言、汪琰、黄瑞欣、黄钊聪、周江盟、张嘉睿和欧阳莉等7位同学完成,指导教师为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孙志强教授。该作品针对农村水井取水净水困难与安全饮水需求之间的突出矛盾,基于非跟踪式聚光和光热转换原理,利用聚光系统将太阳光导入井内加热接收器使其升温,井水在接收器的加热作用下蒸发升腾至井口冷凝器中凝结,再利用热管回收蒸汽的凝结潜热后将蒸馏水储存至集水箱中,实现农村地区井水的高效节能净化。

《智热路由器——一种区域分布式热能网络管控和装置》由宋虎潮、谭畅、谢昊源、颜永威、于明月、张庆禹和李佳楠等7位同学完成,指导教师为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饶政华副教授。该作品针对包含分散式太阳能热水用户的居民社区,基于能源互联网概念设计了一种区域分布式热能网络及其路由器,通过动态路由规则对室外分布式热网和室内家庭梯级热网进行智慧化热水调配,实现区域内热能的互联与共享,提高区域供热系统中可再生能源的比例。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该竞赛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也是目前全国高校能源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据悉,我校已连续3年均有两项作品获得该赛事一等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