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青春告白祖国”:中南大学红色故事宣讲团走进思政课堂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作者:陈雯 王璐远

本网讯  9月9日上午,中南大学红色故事宣讲团走进思政课堂,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宣讲活动,用生动鲜活的情景再现为中南学子讲述革命先烈的红色事迹,让红色故事从历史深处走进现实课堂,令红色精神入耳入眼、入脑入心。

红色故事宣讲团的成员们来自我校各个学院,他们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分赴陕西、湖南、江西等红色革命老区进行实地调研,追寻革命伟人足迹,深入走访当地群众,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提炼出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本次活动中,5位宣讲团成员带着精心打造的《群众中走出的领袖》《先烈英魂犹在,理想信念不灭》《一点英雄气,千秋当凛然》三个故事来到思政课堂上,分别讲述了习仲勋、毛泽建、郭钦光三位革命英雄的感人事迹。

为了处理群众紧急情况,他在摸黑赶往环县的途中把鞋跑丢,拖着一只流血的赤脚,碾着碎石子路也要一路小跑及时赶到。事后,感激的乡亲们自发聚到他的住所前,摆下一只只麻布鞋。这就是习仲勋在陕甘宁革命老区旧居床下那箱麻布鞋的故事。

从童养媳“菊妹子”,到哥哥为她取名“毛泽建”,到自己取名的女游击队长“毛日曦”“毛达湘”,再到就义前的一句“我叫共产党”,名字更迭的背后是毛泽建坎坷、短暂却又光辉的革命之路。

用单薄的肩膀来对抗卖国军阀恼羞成怒的钢枪,用自己的鲜血燃起了五四爱国运动之光,这是百年前五四烈士第一人郭钦光奋袂先行的壮行……一句句铮铮之言,一段段直抵心灵的演绎,深深打动了现场的师生,收获了热烈掌声。

宣讲团发起者之一、来自法学院的何雨晨表示,宣讲团自去年暑期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深入红色故事发源地进行挖掘,将零散素材打磨成宣讲稿,此前已陆续到中小学课堂、军训连队进行宣讲,此次来到大学思政课堂还是第一次。“这是我们在用大学生的视角和情感向英雄和伟人致敬,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在这些红色故事中收获精神洗礼和感悟,凝聚奋进力量,用青春的奋斗去向祖国告白。”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刘业军老师对宣讲团十分赞赏,他认为,通过实践深入了解先烈事迹,再与课堂相结合,能帮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红色精神,达到最好的思想教育效果。听完宣讲团成员们的讲述,同学们纷纷表示,宣讲团带来的很多故事细节更打动人心,这种回到革命第一现场的形式更能够激发学习热情。

据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中南大学红色故事宣讲团精心打造了一批经典红色故事,用这样的方式向祖国告白,更愿以这样的方式激励更多的青年学子用青春和汗水建功新时代。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