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作者:万磊 杨甲科

本网讯  9月11日上午,中南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党委书记易红作动员报告,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部署。中央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组长、原中央纪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王瑞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主持动员大会。

中央第二指导组副组长、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二级巡视员祝江南,中央第二指导组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办公室三级调研员胡智刚,中央第二指导组联络员、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五处四级调研员于成龙出席大会。校长田红旗等校领导班子成员、退出领导班子但未退休的中管干部、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动员大会。

根据中央安排,中南大学属于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单位,时间从9月初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此前,校党委为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进行了系列准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8月20日至22日,举办校领导班子暑期读书班,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改革发展抓落实”三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为启动主题教育进行了扎实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理论“热身”。

易红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动员。一是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他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个迫切需要”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这次主题教育作为一次深刻的思想党课、一场全面的精神洗礼和新时代迎难而上的奋进号角,坚持与时代同向、与党同心,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二是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不偏不虚。易红指出,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守初心”需要“担使命”,“担使命”要求“找差距”,“找差距”要能“抓落实”,这“十二字”的总要求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要求和本质规定。我们要全面把握、深刻理解其中的精神实质和逻辑关系,以相互联系的整体观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形成推进实施的整体合力、整体动能。

三是要精准对焦目标任务,将主题教育与学校工作融合推进。易红指出,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我们要在既有工作基础上,聚焦这一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将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主题教育的正向牵引作用,实现主题教育与学校工作深度对接、同步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现象。

四是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易红强调,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看效果。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聚焦高校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做到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学、往心里走、往实里干。

易红号召全校党员干部以“初心不改、使命在肩”的豪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切实以学习教育筑牢忠诚根基,以调查研究补齐发展短板,以检视问题改进工作作风,以整改落实助推跨越发展,切实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事业发展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取得实效。

根据中央安排,中央第二指导组负责对中南大学等8所中管高校的主题教育进行全程指导。王瑞生组长传达了中央指导组的六项职责和任务,并对中南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前部署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等扎实有力的准备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王瑞生还就中南大学下一步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四点意见。一要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二要把握总体要求,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主题教育“五句话”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抓好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重点举措,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展,高标准推进,取得扎实成效。四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全面从严、全程求实、全员投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陶立坚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切实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有效的举措,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动员大会后,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分别召开党委(党总支)会、主题教育工作布置会,基层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启动主题教育。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