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献礼新中国】 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新书发布

来源:出版社 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1日 作者:史强 彭妍茹

本网讯 9月30日上午,“不忘英雄初心,牢记复兴使命”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新书首发式于毓秀楼和声堂举行。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处长杨俊杰及数位文艺界人士出席。校党委副书记黄健陵参加发布会。学校各机关部处、二级学院领导及数百名师生参与互动。中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吴湘华主持新书首发式。

《共和国英雄》一书从诞生英雄的土地和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历史发端写起,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所涌现出的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进行热情讴歌和赞美。全书运用丰富的现代诗歌表现形式,突出共和国英雄为中国革命、中国建设和中国人民所建立的不朽的历史功勋。

全诗长达一万两千行,是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聂茂教授30年呕心沥血之作。从1988年写下的第一篇《英雄儿女》组诗开始,聂茂紧握历史脉搏,坚持与时代同步,用“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创作宗旨回答了伴随经济崛起的中国作家应当如何讴歌本民族的英雄,应当以怎样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来书写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立场,以及中国和平崛起对世界所具有的重大现实意义。

活动现场,朗诵家吕铭、赵平、刘洽分别朗诵了长诗中《中国的天空》《毛岸英》《蛟龙号》等部分篇章,用极具感染力的声音将听众们带回那个特别的年代。铿锵的诗句因此在观众的心中激荡开来。

随后,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副主席阎真以及湖南省散文协会会长刘克邦与作者聂茂进行圆桌对话,从《共和国英雄》谈文化工作的初心与使命。

杨俊杰如此评价:“《共和国英雄》的出版是对中央提出的‘崇尚、学习、捍卫英雄’的积极回应,我们应当从中吸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动力。

黄健陵强调,新书发布会同时也是一次主题教育,全校师生应该以英雄为榜样,汲取红色精神,营造主旋律强音,为祖国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据悉,《共和国英雄》自成稿以来,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在广大读者中激起共鸣;全国各地选取长诗作为演诵会内容的活动层出不穷,各种音视频和图片等新媒体报道也得到大量的点击、下载甚至转发。仅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清明·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诗歌演诵会”当天就得到300多家主流媒体的转载,累计获得40多万人次的点击量,直播观看人数逾700多万人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