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承办第二十次全国电化学大会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3日 作者:孙旦

本网讯  10月25日至28日,由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承办,湖南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和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协办的第二十次全国电化学大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来自全国50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100余家企业的50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此外,大会还邀请了来自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参会。

会议以“推进产业发展的电化学”为主题,围绕电化学科学和技术发展中的基础、应用和前沿问题,全面展示中国电化学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深入探讨电化学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推动中国电化学学科的发展和进步,加强产学研合作与技术转化,促进电化学科学与技术在能源、环境、材料等重要领域的应用,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大会与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ECS)共同举办“电化学国际论坛”,邀请了27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做专题报告。切合本届电化学大会主题“推进产业发展的电化学”,特别设立了电化学产业论坛,邀请了31位院士、专家及企业家介绍电化学相关产业现状、前景与挑战,有效的推进了电化学基础研究与产业应用的结合。

(上:开幕式现场; 左下: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主任陈军院士讲话;右下: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致辞)

开幕式由大会组委会主任、中南大学化学电源与材料研究所所长唐有根教授主持。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电化学委员会主任陈军院士致开幕辞,他表示,我国电化学学科和事业发展态势喜人,我国电化学工作者成果瞩目、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他还呼吁促进学科交叉,加强产学研合作,努力解决电化学相关领域的“卡脖子”难题。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教授致欢迎词,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孙世刚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二处高飞雪主任、国际电化学会主席田中群院士先后讲话。大会主席、电化学委员会主任夏永姚教授宣布电化学成就奖、电化学贡献奖、电化学青年奖以及《电化学》期刊优秀论文奖和最佳参会组织工作奖的获奖名单,与会嘉宾为获奖人员颁奖。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2409篇。大会设立了纳米与材料电化学、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钠/钾离子电池、液流电池、金属空气电池、有机与多价金属离子及水系二次电池、固态电池、超级电容器、电催化、生物电化学与电分析化学、基础电化学、太阳能电池及光电化学、工业电化学、研究生创新论坛、电化学国际论坛、电化学产业论坛等19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交流。共安排了7个大会报告,972个分会场主题报告、邀请报告、个口头报告、研究生创新报告和1430篇墙报。这些报告和墙报论文全面地反映了近年来我国在电化学相关领域的发展水平。

(上:电化学产业论坛;中:部分分会现场;左下:墙报现场:右下:产品展示交流现场)

同时,本次大会期间还组织了一系列专题活动,包括“豪鹏国际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电源作品设计竞赛、电化学学科“十四五”规划研讨会、电化学能源研讨会、诺贝尔化学奖专题讨论和电化学人才招聘活动等。

会议期间,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召开了《电化学》期刊编委会和委员代表会议。在电化学委员代表会议上,审议并接受了10家新增委员单位申请,并初步确定大连理工大学为第二十一次全国电化学大会的承办单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