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矿冶79级学子返校 大写母校情缘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作者:唐潇珺 刘瑞扬 唐照照

本网讯 11月3日下午,中南讲堂内,“我是朱大成,代表材料系回母校报到!” “我是陈卫红,代表冶金系回母校报到!” ……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中,7位校友分别代表40年前的7个院系校友向母校报到,“四十芳华路,跨世湘麓情”纪念活动大会也拉开序幕。700多名矿冶79级校友及家眷与田红旗、陶立坚、胡岳华、李景升、周科朝、朱学红、郭学益等校领导和教师代表欢聚一堂,重温大学时光、奋斗之路,抒殷殷中南情,共话母校新发展。

校长田红旗对79级校友的归来表达了最热烈地欢迎。她说,校友是学校最大的财富,最坚定的力量。长期以来,包括79级在内的广大校友心系母校,为学校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你们是母校的名片,你们的成功就是母校最大的成功,你们的荣耀就是母校最大的荣耀,母校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你们建功立业,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温暖的港湾。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纪念活动大会分为“大学时光”“奋斗时光”“感恩的心”“湘麓论道”四个篇章。一段段定制的主题视频、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分享,瞬间唤醒了79级中南学子的中南记忆,并逐渐勾勒出一届中南人四十年的奋进之路。

体育馆里“中南人主场”横幅的由来、冬天和室友一起挤过的温暖被窝、大学里组建的乐团、球队……一张张滚动播放的老照片,带领校友们重温1979,重回青葱稚嫩的大学时光。体育教研部退休教师张帆,校友纪兰、刘校平现场讲述了40年前学习、工作、奋斗的美好岁月。

从艰难起步到硕果满结,作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入校的第一届学生,79级中南学子享受着改革的红利,也亲手创造着时代的成果。施和生实现南海北部深水区油气勘探零的突破;陈欣荣经营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为危机重重的湘锰矿带去六年安定;洛钼集团建成全球首个5G矿山无人驾驶矿车生产线;中国黄金集团在“屋脊”西藏开发建设甲玛铜矿……施和生、陈欣荣、姚振巩细数着自己和同学们创新实干的经历,向母校汇报“幸福是如何奋斗出来的”。

既然今日的成长成材得益于昔日母校的悉心栽培,当用奋斗出的幸福果实回报母校、回报社会。怀揣感恩之心,林佐华在我校对口扶贫的江华县推广“双师教学”公益项目,致力于解决乡村缺乏优质教师资源难题;骆山鹰组织力量为病重的老同学们送去关心与帮助;杜远民踏实做好“父母官”,坚持为一方土地和人民服务数十年。

在“湘麓论道”环节,唐修国、宋鑫、吴鑫华、黄小卫、周育先、喻春光等在台上并排而坐,以复刻学生时代促膝相谈的方式,叙往论今。“如果时光倒流,重回40年前,你,还会再选择中南吗?”“我会!”面对提问,几位院士、企业掌门人纷纷给出答案:“还是会选择我的导师”“选择我的专业”“四十年告诉我们,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原中南矿冶学院有色冶金系教师赵秦生在时隔三十几年后,再一次为曾经的学生们送上嘱托:既已学有所成,应当要力有所使,即使退休也要多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李新创代表各地校友为此次盛会献上祝福,“祝愿每一位中南人的生活有爱有芬芳,事业有梦有辉煌”。

此次返校再促母校发展与建设活动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获得了海内外校友的热烈响应。正在各行各业践行中南精神、建功立业的79级学子们,心系母校发展,从世界各地赶赴此约。中南矿冶学院1979级共有学生1076人,参加此次盛会的校友多达半数以上。此次活动是中南大学历年来返校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校友集体返校活动。

中南矿冶79级入学40周年返校纪念活动持续两天,除了纪念活动大会外,还设有学校校友座谈会、各系师生联谊座谈会、“风华园”揭幕、纪念晚宴等活动。

2日下午,学校在科教楼三会议室召开校友座谈会,79级校友代表及部分地方校友会会长与陶立坚、胡岳华、朱学红等校领导聚焦如何凝聚校友力量、构建社会参与,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展开交流。

2日下午至3日上午,材料系、冶金系、机械系、化学系、地质系、矿山系、自动化系等7个专业的校友分别回到母院,与师长同窗共话光阴的故事。

3日下午,由79级校友捐建的校园园林景观“风华园”在新校区揭幕。

在当晚举行的纪念活动晚宴上,校友们执手言欢,共庆团聚。校友自编自导自演的京剧、旗袍秀、民族舞、乐器独奏等文艺节目精彩纷呈;各系接龙进行的老歌大联唱,更是一次次在全场掀起欢呼和掌声。当最后一曲大合唱《今夜无眠》结束时,79级合唱团在台下回荡着的“再来一次”“今夜不散”的欢呼声里两度谢幕致意,为整场纪念活动大会拉下帷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