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本科生获2019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奖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作者:董宇凡

本网讯 当地时间11月4日,在波士顿举办的2019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iGEM)闭幕,由20名本科生组成的中南大学代表队CSU_CHINA获得金奖。这是中南大学本科生连续两年组队参加iGEM大赛。2018年,中南大学代表队第一次参赛并获得银奖。

iGEM是以合成生物学为核心多学科交叉的国际权威学术竞赛,涉及生物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等多学科,其理念在于鼓励学生积极创新,用创新去改变世界,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2019年共有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支队伍参赛,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代表队。国内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也均组队参赛。

今年的中南大学代表队依托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的科研平台,指导教师包括李善妮、李家大和曾维倩,团队成员分别来自生命科学学院、湘雅医学院、湘雅护理学院,队长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董宇凡同学。

今年中南大学代表队的项目是以三阴性乳腺癌的靶向治疗为目标,利用合成生物学手段,在哺乳动物细胞中建立了一种人工遗传学逻辑环路,开发出一种特异性杀伤三阴性乳腺癌细胞治疗方法。该环路综合利用了启动子、miRNA、cRNA等遗传学原件,有效提高了药物治疗的特异性,降低了传统癌症治疗过程中的毒副作用,为三阴性乳腺癌靶向治疗提供了新思路。该项目在口头报告以及墙报展示等环节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参赛得到了我校本科生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ng-Ru Wu博士的支持和指导。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