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走进中南大学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作者:唐潇珺 李奕燃

本网讯 11月7日下午,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踏访三湘,走进中南大学。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10位师生代表用亲身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难忘经历凝结成一堂生动的新时代思政课,在中南讲堂开讲。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共80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左清,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包丽颖,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健陵、李景升出席宣讲会。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中,首都教育系统组织9.6万余名师生积极参与国庆盛典筹备工作。为表彰首都教育系统在服务保障国庆活动中作出的重要贡献,教育部签署嘉奖令,并遴选师生代表,组建了30个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分赴全国各地开展宣讲。

北京理工大学组织4631名师生参加了阅兵式、群众游行、广场合唱、联欢活动等7项任务,参与了多个装备方队、空中梯队的装备研制工作。宣讲会上,10位成员讲述了国庆庆祝活动“台前幕后”的动人故事,分享了亲历盛会的所感所悟。

带领团队为我国新一代15式轻型坦克提供全程技术保障的青年教师崔涛,讲述了团队师生如何一次次逼近脑力、体力极限,最终“零误差”实现了九台自重几十吨的坦克组成的“铁甲雄师”以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的速度保持间距、整齐划一地驶过天安门城楼。

“飘动的五星红旗”“巍峨的长城”“展翅的和平鸽”……光影绘就的巨幅主题动图是联欢活动现场最“吸睛”的场景之一。这也是3290名联欢群众用4000余套手持光影屏设备在87天封闭训练后,为祖国献上的“流光溢彩”的大礼。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实验室副主任黄天羽在现场分享了团队通过建模编程、仿真计算等方式为3290名群众规划所有运行轨迹和表演动作的227个日日夜夜。

联欢活动学生代表孔令名向大家介绍了一支佩戴党徽训练的特殊队伍。今年夏天,370名即将入学北理的“准”研究生们放弃本科毕业假期,组建成全校最早投入训练的一支队伍,其中半数为党员。为激励队员训练,学校为这支“毕业不离校”的队伍送来了党徽。从此,胸前的党徽成为一面旗帜,激励党员们冲在前、做表率、一带一,激活了队伍的战斗力。

日均训练10小时、正步上万步、劈枪数千次、行进20公里,25人合力单手托举30公斤金属杆以及最终手握钢枪踏128步、行96米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检阅。2016级本科生、预备役部队方队代表黄治国将自己和战友们的艰辛与荣光娓娓道来。训练期间,他的同学毛著章因枪油入眼导致左眼肿胀,需要进行小手术。为了缩短恢复时间,毛著章选择了不麻醉手术,并在术后两天就拆纱布、重新投入高强度训练,为的就是“我一定要和你们一起走过长安街,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爱国’是一种本能,在这个宏大的主题下埋藏着每个人真切的细碎可感的故事。”宣讲团成员李芙萌在宣讲时说。一个个充溢着爱国热情的动人篇章,引发了现场师生的共鸣。测绘1701班廖磊说:“我在每一位宣讲者的报告中都听到了同一个词,那就是‘爱国’。我辈青年学子最持久、最强大的奋斗动力就是为了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湘雅公共卫生学院1702班周一湘表示,宣讲团的讲述让人感受到了集体的磅礴力量,青年人是能够集中力量成大事的一代,“我们应当努力学习,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能站出来”。

本次宣讲报告会由教育部、北京市主办,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中南大学承办。会后,宣讲团部分成员在新校区毓秀楼参加了我校举办的“红色潇湘青年行”学生社团交流研讨活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