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5种科技期刊入选“卓越计划”获超2500万元资助经费

来源:出版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作者:平静波,赵俊

本网讯 11月22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办公室公布“关于下达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项目的通知”,中南大学出版社承办运营的2种英文期刊、3种中文期刊、联合申报的1种集群化试点等6个项目入选,项目周期5年,总资助经费超过2500万元。中南大学入选期刊总数与浙江大学并列全国高校第二,仅少于清华大学。

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七部委联合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首次启动面向全国的科技期刊支持体系,被称为科技期刊届的“国家队”遴选,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在科技期刊领域实施的力度最大、资金最多、范围最广的重大支持专项。计划分领军期刊、重点期刊、梯队期刊、高起点新刊、集群化试点等5类子项目,全国5000多种科技期刊中有864种期刊通过资格审查、赴北京答辩,最终产生入选项目共计285项。

入选本次卓越计划的两种英文期刊:《中国有色金属学报(英文版)》《中南大学学报(英文版)》均被SCI收录,连年入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曾获“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A、B类项目。近两年,两刊关键评价指标增幅加快,其中《中南大学学报(英文版)》连续两年JCR影响因子涨幅超过25%,《中国有色金属学报(英文版)》JCR影响因子进入Q1区(全国高校仅14种),也是全国仅4种总被引频次过万次的期刊之一。

入选本次卓越计划的三种中文期刊:《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均被EI收录,连年入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2018年,《中国有色金属学报》CI综合指数在材料科学领域30种期刊、在冶金工程技术领域81种期刊中均排名第一。2019年,《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CI综合指数在全国142种工程技术综合类科技期刊中排名第一。《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是本次入选的285种期刊中唯一集中聚焦“大铁路”工程技术的期刊,也是CSCD收录的“铁路运输类”9种核心期刊中唯一入选的期刊。

联合申报并入选卓越计划的集群化试点项目——有色金属科技出版集团,中南大学的《中国有色金属学报(英文版)》《中南大学学报(英文版)》《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4种期刊将与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稀有金属(英文版)》《稀土学报(英文版)》等2种期刊作为领衔旗舰期刊,带领全国68种有色金属领域科技期刊,共同打造领先世界的有色金属科技出版平台。中南大学出版社将在已自主建成的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唯一的期刊数据库——“有色金属知识库”及检索工具“有色通”基础上,主要承担该集群项目的全媒体数字出版平台开发和维护、运营等任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